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丈夫半身不遂、公公病倒……她用爱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2018-12-27 10: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她用纤细的双手,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她凭柔弱的肩膀,扛住千斤的重担……家住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的赵绍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顾半身不遂的丈夫以及生病的公公,没有怨言,没有后悔。在丈夫的眼中,她是好妻子;在公婆的眼中,她是好儿媳;在儿女的眼中,她是坚强的母亲;在邻里的眼中,她更是大家的好榜样。

  十年前,丈夫发病卧床不起

  今年66岁的赵绍霞,于2002年退休。退休后,她照顾着公婆,享受丈夫的关爱、儿女的关心。但是10年前,赵绍霞的丈夫突发疾病导致半身不遂,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语言功能也出现障碍。

  这突如其来的状况,让赵绍霞和家人不知所措。她的丈夫更是难以接受,平时落落大方、活泼开朗的一个人,变得脾气暴躁、动辄发火,有时还拒绝配合治疗,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面对眼前性情突变的丈夫,赵绍霞既焦急又委屈,既难受又心疼,她知道自己千万不能垮掉,最要紧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调理好丈夫的身体,尤其要说服丈夫配合治疗。

  于是,赵绍霞找来亲朋好友,轮番上阵,一起去安慰劝导丈夫。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丈夫慢慢地接受了现实。在赵绍霞的不懈努力和日夜照料下,丈夫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

  由于丈夫长期卧床不起,大小便不能自控,在寒冷的冬季,赵绍霞一天要给丈夫换十几次尿不湿;炎炎夏日,赵绍霞怕丈夫长时间躺在床上生褥疮,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他翻一次身。“每天隔一段时间就要帮他按摩,还经常推着他出去散心,每天喂他吃饭,还得想着法子变换菜品样式。”赵绍霞告诉笔者,她时刻守在丈夫身边,丈夫醒的时候,就陪他聊天说话;丈夫睡着了,就洗洗涮涮做做家务活。

  公公病倒了,也要她照顾

  老天似乎不会就这样放过她一家人,在丈夫患病后不久,赵绍霞的公公也病倒了,让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因为婆婆年事已高,且身体不好,照顾公公的担子也落到了赵绍霞身上。赵绍霞每天照顾着瘫痪的丈夫,还要悉心照顾公公的生活。有人劝她找亲戚帮忙照顾两位老人,以减轻自己的负担,可赵绍霞说:“养儿防老,他们老了,我作为儿媳应帮助丈夫尽孝,况且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有义务和责任照顾公公婆婆。”

  赵绍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每天做完早饭,帮丈夫洗漱完了,喂过早饭以后,再喂公公早饭,接着就是清洗替换下来的脏衣服……公婆经常夸赞赵绍霞:“我们的好儿媳不仅没有嫌弃丈夫,更没有抛弃我们,遇到这样的儿媳,真是我们家的福气啊。”

  对人友善赢得邻居们好评

  就算生活上再困苦,赵绍霞与邻里的相处也十分和睦。当邻居家有需要帮助之时,她会第一时间赶去帮忙。周围邻里被赵绍霞的行为所感动,大家经常会给予赵绍霞一些回报,也会在空闲时帮助赵绍霞照看丈夫。赵绍霞将这些铭记在心,希望有机会报答邻居的关心。

  本是一个弱小的女子,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生活的困苦也没有打倒赵绍霞,在她的脸上始终挂着坚强的笑容,她相信这一切都会变好的。在有空之际,她还带着丈夫参加社区的文艺团,为大家表演节目。(陈兵 纪茜 王叶)

标签:丈夫;公公;儿媳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