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市民40年账本:家庭收入增长179倍 消费增长153倍
2018-12-20 10: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一项项生活开支,一本本家庭收支账,不仅记录着百姓生活的变化,更记录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沿着连云街道临海社区的石板路,步行不到5分钟,就来到了杨永勤的家中。这座依山而建的房屋内,最引人注意的是两排咖啡色的书橱,这里放置的不是藏书,而是一本本贴着分类标签的家庭账本。杨永勤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记账,连续40多年记录家庭每日开支,到现在,他的家庭账本已经塞满三十多个大文件夹。如今,杨永勤每天仍在仔细地记账,但他的目的不再是为了精打细算,而是享受着每一笔账目背后的幸福感。

  杨永勤的家庭账本虽然只是记载一个家庭的琐细生活,但这些琐细,其实也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生活变迁的生动记录。

  家庭收入 40年里增长了179倍

  12月18日上午,65岁的杨永勤端坐在家中的客厅内,正在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屏幕,脸上挂满了自豪而又幸福的笑容,不时会心地点头,偶尔还拿出纸笔写写画画。

  “总书记提到,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我刚刚特地算了一下,这相当于增长了152倍。40年来,我们家的收入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年家庭收入增长了179倍!”拿着写满了数学算式的草稿纸,杨永勤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我1970年刚参加工作时,每月的工资只有14元。”翻看着厚厚的家庭账本,杨永勤感慨万千。杨永勤说,自己在兄妹4人中排行老大,参加工作后,每月的14元工资全部上交父母,用于维持家庭开支,每月精打细算也仅能维持最低限度的温饱。

  或许是巧合,又或许是历史的必然,1978年冬季,杨永勤和爱人赵玉华迈入了婚姻殿堂。在简陋而又热闹的婚礼过后,杨永勤并没有意识到,他的这个小家庭,从此踏着改革开放的铿锵步伐,迈出了奔向小康的幸福步伐。

  刚结婚时,夫妻俩每个月的工资都是36元,除去一家人的日常用度以及孝敬父母后,每个月仅能攒下5元钱。

  “那时候的收入几乎都用在吃饭上了,好几年才能攒点布票,给自己买点布,找裁缝做身新衣服。”杨永勤说,如今,粮油食品开销仅占家庭收入的9.8%,每年的下馆子的开销都超过了一万元。

  40年后的今天,杨永勤每月的退休金已经增加到7512元,妻子每月的退休金也有5424元,与1978年相比,家庭收入增长了179倍。

  “大件”消费品 陆续“走”入家中

  杨永勤的一本本账本,虽然已经颇具年代感,有些纸张甚至已发黄、变脆,但这一本本详细记录着日期、家庭收入、伙食支出、结存等项目的家庭账本,却清晰地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

  对比杨永勤的账本可以清晰地看出,40年前,这个家庭的主要开销是在“吃”上面,改革开放之前物资匮乏,人们在饮食方面也较为单调。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日益改善,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饮食开支也已不再成为主要支出项。

  在杨永勤的家庭账本中,有一项为“家庭重要设施投资记录”中,记录着1981年3月25日,花费153元购买的上海蝴蝶牌缝纫机,这也是杨永勤家购买的第一样大件家居用品,可以说意义重大。“购买缝纫机的一百多元钱,现在看来不值一提,但在当时,却是我们小家庭攒了近3年的积蓄。”杨永勤介绍,不仅如此,由于当时实行计划经济,绝大部分商品都要凭票供应,而一张“缝纫机票”让杨永勤犯了难。最终他央求父亲四处托人,用时一年多,才搞到一张“缝纫机票”,随后和妻子坐车来到市区,将缝纫机买回家。有了这件“宝贝”,一家人的穿衣问题便迎刃而解,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全家人所穿的衣服,都是靠着爱人买好布料并花钱请人裁剪后,拿回家用缝纫机一件一件做出来的。

  此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扎实推进,凭票供应的年代渐渐远去,消费品市场日益繁荣,杨永勤家的“大件”消费品也不断增多。

  1990年10月购买录像机,1999年9月添置电脑,2004年4月买了空调,2009年9月又将液晶电视机抱回了家……

  2015年,杨永勤将4年前购买的小面包车卖掉,又购买了一辆新的轿车。这些年,他带着老伴和外孙女,开车前往上海、苏州、张家港等多地游玩。

  感慨发展变化 感怀幸福生活

  “前几天我跟年过九旬的父亲聊天时,老人家还感慨: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杨永勤说,这些年来,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养老看病,社会都在朝着更加有利于老百姓的方向发展,随着时间的延续,改革开放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不断增长。

  “对我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个转折点,当时我的月工资从105元一下子增加到了五六百元。”杨永勤说,从那时开始,家里的生活明显宽裕了许多,每月还能攒下50元钱,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改革开放让老百姓获得成就感,不仅体现在收入和消费“双增长”方面,生活负担的减轻,也让杨永勤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1998年,杨永勤被查出患有鼻咽癌,做手术和治疗费用一共花费了八九万元,但经社保报销后,个人实际支付的费用仅有一万多元。

  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杨永勤家庭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他也有更多的“余钱”来提高生活质量,家庭账本记录的事项里,买电器、养车、旅游等方面的记录也越来越多。

  2018年,杨永勤和老伴还一次性拿出80万元,购置了一套106平方米的商品房,从此告别了居住多年的平房。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觉得这就是我现在真实生活状态的写照。”杨永勤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把十九大报告看了许多遍,越看越觉得里面说的都跟老百姓的福祉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祖国越来越强盛,人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如今,他和老伴也可以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安享晚年,而他的“家庭账本”也将继续记下去。

  杨永勤说,这里面不仅记录着小家庭的幸福生活,还凝聚着勤劳、踏实、认真的家风,是传承给子孙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记者 杨济泽 徐誉宁 通讯员 胡月梅)

标签:改革开放;账本;记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