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牌调解”王振强:化解多起涉法涉诉信访积案
2018-12-18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倪文刚)“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俩老和孩子的后顾之忧!” 12月3日,在石梁河派出所民警及联调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起跨越10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化解。信访“钉子户”傅某在签下息访承诺书时,特别向石梁河所派出所民警及调解员王振强真诚道谢。

  近年来,石梁河派出所通过“1+3+N”联调机制,建立以派出所为主导,司法所、法庭、法律服务所为主体,根据不同矛盾纠纷类型,不特定地邀请劳保、妇联、民政、国土等多个部门组成联调小组,广泛参与到矛盾调解中,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但在辖区积案化解方面却收效甚微,因该类积案多为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都是经过相关部门处理甚至法院判决的重复访疑难纠纷,历时多年,调解难度大。王振强作为石梁河所专职调解员,为了寻找突破口,打破重点信访调处工作的僵局,决定从傅某的这起信访积案着手调处。

  家住石梁河镇后代邑村的傅某,因其孩子的户口一直没有落实、自建的养猪大棚被无故火烧、磨山越界开采等问题,从2010年开始,到各级信访部门上访,前后历时近十年,并多次赴省进京。

  王振强长期从事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和信访纠纷的调处,他对辖区信访户了如指掌,经常上门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把信访群众当亲人。今年上旬,通过多次上门走访沟通,王振强发现信访人因案件久拖不决有厌倦情绪,都希望尽快调处结案。

  在走访过程中,王振强发现傅某家境困难,有一个女儿年纪尚幼,因为是早年收养没有相关手续,一直无法落户。为了保障自己的晚年生活,并为孩子争得一点补偿,正是傅某不惜耗费时间精力不断上访的症结所在。

  王振强紧紧抓住这个契机,立即将情况汇报所领导,通过与乡政府沟通协调,首先解决了傅某女儿的户口问题,拿到女儿户口簿的傅某激动万分,态度也明显好转。随后王振强经过多次反复地与傅某说明利害关系,并从维护信访人切身利益考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其思想工作,最终实现了停访息诉,一件历时多年的老案、积案终于得到了化解。之后,王振强一鼓作气,又成功参与化解了3件重点信访案件。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王振强在石梁河派出所就是有口皆碑的调解员。多年来,在派出所,只要是接到报警电话是纠纷类案件,他都随着民警到出警现场,对群众合理合法的请求能尽快解决的,当场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千方百计稳住涉事双方的同时,尽力疏导化解纠纷。对已成功解决的案件,他都坚持回访,了解事件发展动态,并进一步疏导化解,有效防止矛盾纠纷的“二次反弹”。2018年,石梁河派出所调解室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41起,调处成功227起,成功率达 94.1%。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