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人社部门普及“指静脉+人脸”生物识别认证
2018-12-10 09:5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我在灌南县港务处退休已经有八九年了,以前县里有关部门每年都要对退休资格进行认证,我还得到现场进行认证,有的时候我不在灌南,很麻烦。现在好了,通过这种‘人脸’认证服务体系,我只需在手机上下载认证APP,无需到人社局就可以通过年检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灌南县港务处退休工人徐佩华高兴地向笔者介绍。

  自今年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以来,市人社部门积极组织落实相关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出“指静脉+人脸”生物识别认证系统。“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认证,而是以更加便民、利民的方式进行认证。”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所谓“指静脉+人脸”认证,就是利用近红外线、图像、视频流等生物识别技术实现生存认证,退休人员只需一次性建立脸模和指模,往后每年只需将人脸、手指部位进入认证终端识别范围,即可快速识别完成认证,且高度防伪、准确、稳定。在外地的港城市民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下载人脸识别认证系统,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点击自助模式或者他人辅助模式便可登录,并进行自助认证,再也不用往返于双城之间。

  前不久,一位长期居住加拿大的退休人员致电赣榆社保处,他说:“以前年度认证时,要等儿子星期天驱车200多公里到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去办理,现在只要在家里按按手机就行了,太方便了!”

  同样享受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便利的,还有家住连云区板桥街道的王奶奶。日前,板桥街道劳动保障所的工作人员带着便携式认证仪,来到行动不便的王奶奶家里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王奶奶感慨地说:“现在的技术是越来越发达了,有了它,再也不用家里儿女请假回来带我去认证了,谢谢你们热心上门服务。”对现场认证、自助认证后,仍然无法确定社保待遇领取资格的退休人员,以及年迈多病或行动不便的退休群体,市人社部门组织辖区社保经办人员通过移动终端,直接“上门入户”为退休老人办理建模及信息采集认证手续,确保退休人员认证“无遗漏”。

  不仅如此,市人社部门还与养老金领取银行密切配合,在全市试点投放指静脉自助认证服务终端,并以指静脉认证为基础,在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时,完成人脸信息采集、认证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通过智能信息采集20.21万人。“今后,我们将在全面布局街道(乡镇)社区(村)认证点的基础上,继续在养老金发放银行等服务场所布置认证设备,应用二维码扫描、自助终端、个人移动终端等自助认证方式,努力打造‘十分钟认证服务圈’,为广大退休人员提供更加便捷的优质服务。”该负责人说。(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郝真 孙巍 赵然)

标签:认证;人脸;退休人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