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踏上“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新征程
2018-12-10 09:3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2018年4月9日,《连云港日报》发布新闻:4月8日,连云港召开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神,精准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要求,顺应发展潮流,牢记使命担当,为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而努力奋斗。会上,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主持会议。

  后发先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的殷切希望,是连云港必须完成的时代使命。

  高质发展,是新时代赋予连云港发展的科学路径,是连云港踏上时代新征程的必然路径。

  “深入贯彻‘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团结一心、和衷共济、顽强拼搏、负重奋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而努力奋斗。”2018年4月8日,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勾勒了连云港未来几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连云港迈向“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的铮铮号角。

  今天,徐圩新区千亿级石化产业园中,一批旗舰型项目正在这里列兵排队;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内,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企业对标国际医药前沿技术,在世界医药创新大潮中发出连云港声音;古老的海州古城里,幸福的连云港人正享受“十五分钟”健康圈带来的方便……这一年,连云港人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引领下,勇立潮头、踏浪前行,积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迎来城市的新发展、新飞跃。

  连云港要拼出后发先至的明天

  “总书记讲‘后发先至’,确实说出了连云港的心声,我们把‘后发先至’作为连云港的精神动力、目标追求、路径选择,完全能够激发起强大动力、凝聚起强大合力。”2018年4月8日,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用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的殷切希望激励全市上下负重奋进、顽强拼搏、迎头赶上,尽快改变被动的发展局面,加快形成全新的发展态势。

  正是这次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全体连云港人发出了新一轮发展的“动员令”。

  强者创造机遇,智者利用机遇,弱者丧失机遇。

  这一年,连云港人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以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志气,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锐气,以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勇气深刻解读“机遇”的含义。

  连云港啃住了1000亿元高质量投入的“硬骨头”,盛虹石化、润众生物、中复连众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恒瑞医药、中复神鹰、盛虹石化等一批港城龙头企业书写了中国制造的连云港篇章,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孕育新的希望。

  这一年,连云港人以“敢问路在何方”的魄力,充分发挥连云港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高质量的时代要求,推动连云港经济调高调优调强。

  连云港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的要求,加快标杆示范工程建设,海陆空铁管立体化交通格局日趋完善,连云港承载“一带一路”机遇的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形势越来越好,主要经济指标稳中趋好。大力推进化工园区集中整治,城市基本消除黑臭河体,15条入海河流水质正在逐步转好,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这一年,连云港人以无比“担当”的精神,推动连云港发展条件越来越成熟、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发展信心和士气越来越高涨。

  “生态、智慧、健康、文明”连云港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不断增强,连云港的正能量越来越多、美誉度越来越高,这座城市的崭新形象正在逐步树立起来。

  新理念,带动港城高质快跑

  “发展不充分是连云港最大的市情。”4月8日,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对连云港当前发展的精准研判震耳欲聋,让连云港人感到警醒。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聚焦,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连云港发展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连云港有一支想干事、想发展、想改变面貌、有极强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和530万热爱家乡、勤劳智慧、盼望发展的港城人民”四个有利条件坚定了港城发展的信心,是连云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这段关于连云港当前发展的重要判断是基于时代和历史的维度,对连云港发展的精准研判。市委、市政府提出深入贯彻“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连云港如何发展、怎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勇气、决心和魄力。

  审天下势以应天下物。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连云港工业经济核心指标却一月更比一月稳。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一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始终高扬加快发展主旋律,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心无旁骛、保持定力,全力以赴推动连云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深冬时节,一条绿色石化产业链正在逐渐清晰。斯尔邦的丙烯腈将经过中复神鹰生产线变为大国重器的“纺丝”———碳纤维。而这些碳纤维将经过中复连众的“巧手”编织成可以驾驭凛冽海风的大型风机叶片。在连云港,临港产业正在改变人们对其传统认知,变为兼备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要求的绿色工业。

  负责增体量的临港产业绿意盎然,负责长个子的战略新兴产业则打造了连云港众多“高峰”企业。恒瑞医药先后被福布斯、普华永道等世界知名评估机构列为全球创新企业;中复神鹰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T1000碳纤维开始量产;燃气轮机大科学平台通过国家科研,进入全面实施建设的新阶段,连云港“三新一高”产业基础更加扎实,发展速度更加迅猛,平台载体更加丰富,创新港城的名牌被不断擦亮。

  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连云港坚决落实以港兴市战略,加快把连云港建成“一带一路”战略支点。这一年,连云港按照“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的定位,加快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重点工程,不断增强港口服务产业、服务发展的能力。这一年,连云港重大交通设施加速推进,连盐、连青铁路即将开通,宁连高速拓宽、连宿高速规划等工作加快推进,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加速完善,连云港正在逐步告别交通边缘化的局面;这一年,连云港加快推动双向开放,以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连博会、国际医药大会等开放交流载体影响不断扩张,同更多的国内外城市变为友好城市。

  经济快速发展、环境依旧良好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这一年,连云港战略环评不断落地,科学管控环境容量正在成为连云港各县区发展的绿色共识;这一年,我市全力以赴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两灌”化工园区集中整治步伐不断加快,一批环保不达标企业坚决被关停;这一年,我市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有效提升连云港的绿色覆盖率,大浦湿地公园等一批湿地保护、山体修复等工程快速推进,港城绿地规模不断扩张,绿色港城新形象被百姓认可。

  继往开来,港城开启大突破年新征程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是连云港在新时代确立的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在这个根据连云港发展阶段和优势特点确立的发展理念感召下,连云港各条战线同声相应、相向而行,携手为实现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未来谱写壮美乐章。

  今年以来,连云港先后进入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百强城市、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中国先进制造业50强城市等一系列城市“光荣榜”。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2018年,连云港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引领下,取得了一系列不容小觑的成就。2019年,连云港要继续深化这个理念,承上启下做好相关的工作,让连云港发展之路走得更加扎实。

  12月7日,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市委工作务虚会上提出明年要推进的八大突破:既要提升速度,也要提高质量,在加快发展步伐、推动高质发展上实现大突破;既要做强存量,也要做大增量,在狠抓项目投入、增强发展后劲上实现大突破;既要扩大规模,也要提升层次,在促进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动能上实现大突破;既要自上而下,也要自下而上,在攻坚重点改革、营造良好环境上实现大突破;既要做好硬件,也要做好软件,在打造标杆示范项目、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上实现大突破;既要抓经济发展,也要抓生态保护,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环境质量上实现大突破;既要实现城市提升,又要推进乡村振兴,在完善功能、提升品质上实现大突破;既要把实事办好,也要把好事办实,在保障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上实现大提升。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则从产业、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综合交通、环保、民生等领域对连云港201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排定了连云港大突破年的众多目标任务。

  务虚是为了更好地务实。2019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大突破年的思路正在逐渐清晰,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连云港正在成为江苏北部最活跃的发展新动力。

  走马港城大地,一批批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个个机器轰鸣的车间,热浪滚滚;一个个科技平台内,热气升腾……今天,连云港全市上下正以发展的姿态传递出强烈的发展信心和决心,激发起同频共振、同声相应的城市发展新力量。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未来,全体连云港人将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年的任务感召下,凝聚更广泛力量,为实现连云港后发先至梦想努力奋进。(周莹)

标签:连云港;发展;市委书记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