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孝老爱亲家风成就“五好家庭”
2018-12-09 0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誉宁 曹延萍)冬日的午后,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龙苑社区的一栋平房内,屋内的火炉烧得正旺,整个屋内暖意浓浓。江尧花、谢光艳和绍琴婆媳三人围坐在餐桌前,小儿媳绍琴正在帮婆婆江尧花按摩肩颈,大儿媳谢光艳正在给婆婆削苹果,三个人还不时地聊着家常,小屋内笑声不断。这样其乐融融的场景,在江尧花家很常见。在“家和万事兴”“孝老爱亲”家风家训熏陶下,多年来,这个家庭的每一个子女不仅团结友爱,而且对长辈都很孝顺。在温馨的家庭氛围中,孙辈们也深受感染,努力将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公公家教有方 良好家风出孝子

  “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这是我认为最好的家风,这一切要感谢我的公公。”江尧花说,1970年,他嫁给了丈夫胡可春,婚后先后生下胡继新、胡继军二子。从嫁入胡家起,公公胡维余就是她特别敬佩的人,因为公公不仅多次获得市劳模称号,对大家庭的管理也很有良方。

  “公公和婆婆一共养育了8个子女,但对每个子女要求都很高,特别是公公。”江尧花回忆,公公胡维余以前经常和他们说要家庭和睦,要孝顺,而孝顺更重要的内涵是“顺”字,多次强调子女对父母最好的孝顺是“顺从”。在公公的教导和影响下,胡家8个孩子相处融洽,互相谦让,对老人也十分地顺从,江尧花更是将公公说的话时刻记在心中。

  1975年,公公在台南盐场工作时不小心腿部受伤,后被同事送到医院治疗。当时通讯并不发达,住在海州的江尧花和丈夫直到傍晚才接到父亲同事送来的消息。因为天色已晚,父亲的同事劝他们第二天一早再赶过去照顾公公。可是江尧花一想到公公伤情在身,一个人在医院却没人照顾,她便将大儿子委托给邻居照顾,抱起还在襁褓中的小儿子,和丈夫骑自行车往医院赶去。

  因为风大,骑车到猴嘴附近时,胡可春已经精疲力尽。巧的是,江尧花看见一辆开往台南盐场的班车正好路过,她不顾一切拦下了车,与司机说明情况后,好不容易挤上了车,赶到了公公的病榻前。当公公看见冻得瑟瑟发抖的江尧花和孩子,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1985年,江尧花的婆婆因病住院治疗,因为身体虚弱需要输血,但是输血却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可当时江尧花和丈夫一个月收入仅有30元。接到医生的通知后,江尧花二话没说,连夜赶往朋友家为婆婆筹集输血的费用,最终筹集了200元钱送到了医院。她的孝心感动了所有的医护人员。

  子女用爱传承“孝老爱亲”好家风

  《论语》有言:“孝悌也者,仁之本也与。”孝悌之道,是做人之根本,也是与人相处时应遵守的原则。虽然江尧花的公公婆婆已经离世,但是公公的教导她并没有忘却。如今,江尧花的两个儿子早已成家。在江尧花的影响下,整个大家庭充满着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每个家庭成员相处得都很融洽。

  “最让我欣慰的是我的两个儿媳妇,经常做一些让我感动的事情。”江尧花说,两个儿媳妇无论去哪里,心里总惦记着她和老伴,每次出门都会买些他们喜欢吃的水果、点心给他们品尝;季节变换、老人生日或过年等特别日子,也总会记得给老人添置新衣;两位老人身体不舒服时,也总是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

  在江尧花的两个儿子家中,都有一个收拾整齐的空房间,这是子女们给江尧花夫妇准备的。因为江尧花和老伴不习惯居住在楼房内,而选择独自居住。但是两个儿子和媳妇却专门为二老准备好房间,随时欢迎他们回家居住。

  更让江尧花感动的是,2016年她因为肠梗住院,因为医院床位紧张,江尧花只能睡在医院的走廊内,狭窄的走廊除了病床只能放下一个小板凳,而她的两个儿媳妇却在医院陪了她五天五夜,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住院期间,江尧花的手背因为输液过于频繁而肿了起来,两个儿媳妇便一夜不睡,轻柔地为婆婆按摩,还不停地为婆婆更换热水袋。因为江要花大便不通畅,两个儿媳妇也从不嫌脏,为她抠出大便,像贴心的女儿一般。

  和谐家庭传佳话 多次评为“市五好家庭”

  在耳濡目染了父母孝老爱亲的行为后,江尧花的孙女和孙子早已把孝顺长辈当做为人的准则。江尧花的孙女胡静今年21岁,已经是南京一所高校的大学生。在学习之余,每天都会打电话给爷爷奶奶,关心他们的身体。前不久,胡静听说奶奶腿疼,立刻从南京购买了一对护膝,给奶奶寄了过来。孙子胡绍安如今在新海高级中学读高三,虽然学习压力较大,但是听说奶奶腿部不舒服,三天两头抽空给奶奶按摩腿部。

  好家风不仅造就和谐家庭,也影响周围邻里。在龙苑社区,江尧花一家是远近闻名的“五好家庭”,夫妇俩都是被邻里称赞的好人,兄弟俩和妯娌俩亲密友爱的关系也总是让街坊邻居羡慕不已。多年来,江尧花家多次被评为“区五好家庭”。这样一个家庭,以自身行动发挥着无形的榜样的力量,影响着身边的人,向周围人传播正能量。

  “社区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党委书记曹延萍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龙苑社区多次号召居民像江尧花一家学习,让居民们都能用一颗爱心对待长辈,用爱传递“孝老爱亲”好家风,在社会形成正能量的巨大合力,推动社区在文明路上走得更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