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十一”依旧“疯狂” 港城市民购物越来越理性
2018-11-19 09: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今年的“双十一”期间,港城市民虽然对网购还是热情不减,对这个购物狂欢节“情有独钟”,但不再盲目跟风的市民越来越多。

  “收到快递了!今年网购了不少东西,很划算了。”随着“双十一”网购物品陆续到货,这几天,港城众多“剁手党”就像过年一样开心。如果评选网购达人,封女士绝对算得上一个。今年“双十一”,她网购87件,总金额24000余元,在连云区“剁手金额”排名50余位。“我平时喜欢网购,因为觉得在网上购物比较方便,还能享受到优惠。比如今年的‘双十一’,我用好几个账号选购物品,衣服、鞋子、化妆品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单价比较高;零食、日用品单价比较低但是件数多,不知不觉中,加起来就超过2万元了。”封女士告诉记者。

  从一开始收到大量快递的狂喜,到信用卡透支太多需要及时还款的慌乱;从家里堆满货物的满足感,到橱柜里塞不下的烦恼……相信有不少人遇到这样的现实矛盾。记者采访到的许政涛就有深刻的“教训”,他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仅一天时间就透支信用卡13000多元,包括新换手机、衣服、鞋子、送女朋友的成套化妆品,甚至还有不常用的钓鱼竿等,但很多东西买回来并没有常用甚至在家“睡大觉”。“当时只因为看到店铺推出的‘前五十名秒杀成功的半价购买’活动,一时间头脑发热、消费不理智。”许政涛说,在女朋友面前肯定要面子,花钱不能节省。“其实我也挺纠结的,以后还要还钱,去年信用卡透支1万多元,让我好久缓不过气来。”

  随着购物理念的转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理性看待“双十一”,摆脱了往年的困扰。记者在东方瑞园小区采访到今年刚毕业的研究生魏玉东,他告诉记者,今年没有像往年一样盲目跟风网购,面对网购的诱惑也有相当的抵抗力,因此有需求、有必要、有计划地购物,利用“双十一”这个契机列出想要购买的物品清单。“因为妈妈在冷库工作,造成每年冬天皮肤都会冻伤,所以我把妈妈的防冻膏列在网购首位,同时列出给家里要买的清单,比如棉拖鞋、电磁炉、老年手机等,都是家里需要的物品。我认为应该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做到理性消费。”

  为了助力居民摆脱盲目网购,社区也是不遗余力。“28.9元限量抢餐巾纸面纸30包!300张/包,三人成团!”11月11日一大早,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的微信群里就不停弹出上述拼单信息,想购买的居民们一起拼单团购。“大到洗衣机、衣服、餐具,小到玩具和收纳用品,我都是在拼单网站上买的,像我这样的上班族平时没时间逛街买东西,需要什么直接在网络平台上下单,不出家门就能买到满意的商品。”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连云港市一位网购达人告诉记者,在网上购物时不要冲动,买东西之前要看评价,尤其是差评,因为差评往往更能反映用户感受。同时,网上购物最好选择品牌旗舰店,还要关注销量、售后等因素,根据自己的需求消费。

  〔记者手记〕:

  “双十一”的疯狂网购一时吸引眼球,但这种跟风式的突击消费,与建设成熟、理性的消费市场目标存在较大的距离。“双十一”是一种假借节日之名,凭空制造销售噱头的策略,营造出“有需求要消费,没需求创造需求来消费”的氛围,商家无限放大民众的消费需求,提供看似超值的消费便利,从而实现疯狂的利润攫取。因此,消费者一定要理性看待,保持清醒头脑,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再决定是否下单。(记者 陈兵)

标签:跟风;消费;网上购物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