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以“新乡贤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纪实
2018-11-15 2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 宋芹)深秋时节,一位头发花白、步伐矫健的老人,又来到宋庄镇中心小学,给这里的孩子们讲述小沙东海战的故事。老人用浑厚的声音,绘声绘色地讲述着70多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木船对铁艇的海战,吸引着孩子们一双双稚嫩而明亮的眼睛……

  老人叫张振琦,已经74岁,曾是一名上海知青,上世纪60年代来到连云港市赣榆区沙口村,扎根小学教育40多年。作为一名深受当地群众推崇的“乡贤”,为了避免学生因贫辍学,他多方奔走,成立了“沙口村助学基金会”,前前后后帮助37名因贫辍学的学生重返校园。

  如今,在赣榆区广大农村,活跃着一批像张振琦一样的乡贤,他们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知识积累和那份特有的乡土情怀,传播正能量,感染和教化身边的百姓,涵养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农村的稳定、和谐和文明,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乡村治理的桥梁

  何谓乡贤?乡贤是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口碑好,在经济、人文、社会、科技教育等领域有所成就,愿意为家乡建设尽力,有德行、有威望、有能力、有作为的人。而建立在乡贤基础上的“乡贤文化”,就是这个地域历代名贤积淀下来的榜样文化、先进文化,它是扎根家乡的母土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贴近百姓,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引导着人们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是一笔宝贵的道德资源。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乡贤正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当下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填补了“德治”治理空间。他们发挥自己的“魅力权威”,利用自身德高望重、影响广泛以及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通过自身的嘉言懿行、榜样示范,参与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和谐。

  退休干部、城头镇新乡贤陈兆波,仅用一个多月就化解了因为土地承包经营权闹了7年的“老大难”纠纷;班庄镇新乡贤调解员李娟,不取分文报酬,南上北下奔走,帮助60余名农民工成功领到140万元拖欠工资……

  为了让这些新乡贤人尽其能、才尽其用,赣榆区在各镇村成立129个乡贤会,组建了决策建议“智囊团”、扶贫兴业“致富团”、慈善公益“志愿团”、为民服务“代办团”等7个团。他们扶贫助困献爱心、协调资金上项目、提供信息销产品、示范引导育新风,成为农村稳定的“安全阀”、社会和谐的“润滑剂”。赣榆区因此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

  乡村振兴的智库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在“新乡贤文化”建设中,赣榆区充分发挥新乡贤人脉广、资源多、信息灵的智库作用,汇聚建设家乡的才智与力量。

  寒露过后,石桥镇的秋茶迎来采摘期,连云港御龙茶叶有限公司茶叶基地里的千亩茶树也迎来了丰收。记者在茶园看到,满山茶树层峦叠翠,茶园尽显诗情画意。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山坡遍布一畦畦半米高的茶树,采茶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新鲜嫩绿的茶青。

  出生于1990年的王钧,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同时也是区钧园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这名踏出大学校园已经6年的“90”后,放弃上海一家企业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赣榆做“茶姑”,开始了她的创业逐梦之旅,让家庭作坊式的茶园走上规范化、公司化、品牌化的道路。“石桥是我的家,我的根在这里。城市的繁华固然让人心动流连,但家乡的振兴更是我无法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返乡创业新乡贤,王钧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家乡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宋庄镇四新村新乡贤、全国劳模、中复联众董事长任桂芳,事业成功,仍心系家乡建设。她帮助村内数百名劳动力就业,培育200多名高级人才,积极捐款筹建新的村民服务中心,个人出资修建村中主要街道,每年还组织员工来村里参与公益事业、结对帮扶孤儿……

  为进一步放大像“任桂芳式”新乡贤的示范带动效应,助力招商引资,赣榆区建立了“1+15”新乡贤信息库,召开26场“凤还巢、谋创业、话发展”座谈会和120场乡贤议事会,推动“人回乡、钱回流、厂回迁”,共商振兴大计,进而吸引越来越多的赣榆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兴业,引发了招商引资“雁阵效应”,释放出了乡村振兴的蓬勃活力,让“实力赣榆”愈来愈强,今年跃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29位。

  乡风文明的榜样

  乡贤是根植乡间沃土、贴近百姓生活的文化标记,是探寻文化血脉、弘扬优良传统、促进乡风文明的精神标杆。当下的赣榆,乡贤文化正在慢慢浸润。那些为人推崇敬重的乡贤,以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文化道德修养,日益成为影响教育百姓的道德标杆和精神榜样,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

  方敬老人,原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退休后回到了故乡任庄村。20多年来,他以身为烛,点燃渔村教育星星火。1993年在宋庄中学设立景清奖学金,倾尽200多万元积蓄,资助村里260余名寒门学子考入大学,并通过言传身教,淳化乡风,让一个脏乱的小渔村“变身”成为闻名遐迩的省级“文明村”。2017年,赣榆“现代乡贤”方敬成功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成为连云港市首位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

  2018年10月26日23时10分,方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8岁。方敬去世后,省委宣传部以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等市、区领导相继前往吊唁。社会各界数千名干部群众自发赶来,送别方老最后一程。“方教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村民树立了榜样,他是俺全村人的老师!”任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宁饱含热泪的说。

  方敬这样的新乡贤,在赣榆大地灿若群星。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江苏“时代楷模”税务局爱心妈妈团体,江苏“最美教师”柏纪荣等10多位省级以上重大典型,48位中国好人和江苏省道德模范,照亮了赣榆文明的“天空”。走到哪里都要夸夸家乡美的赣榆籍著名演员侯勇、周惠林,投资10多亿回乡建设奥萨长卿医学院的国家医药领军人才徐希平等一批新乡贤,他们虽身在他乡,岗位不同,但始终心系故里,倾情回报桑梓。他们是这座滨海之城的骄傲,是百万干群学习的榜样,更是乡风文明的引领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如春风,似春光,滋润着、沐浴着赣榆这座古老而年轻的魅力之城、活力之区、美德之地。

  新乡贤成长的沃土

  群雁高飞头雁领。为了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引领风尚、促进和谐、乡村发展中的作用,赣榆区创新实施乡贤文化建设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礼敬六大工程。全区2000多名新乡贤脱颖而出,村村建有乡贤榜,镇镇建有乡贤广场、乡贤园,区里建起全省首家县区乡贤馆,让尊贤、崇贤、学贤之风劲吹赣榆大地。

  “这些乡贤人物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大有裨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说,以新乡贤的事迹感染人、以新乡贤的品行激励人、以新乡贤的精神鼓舞人,这是我们弘扬新乡贤文化的意义所在。

  思路一变天地宽。成功的“赣榆经验”得到了国家、省、市的高度评价,入编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学案例,获评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和2017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先后16次密集聚焦赣榆精神文明建设。“新乡贤文化”成为赣榆响当当的文化名片,新乡贤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全国标杆。

  许思文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赣榆区在全国率先破题“新乡贤文化”建设、创新实践、积极探路,特别是通过深入实施新乡贤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礼敬六大工程,切实打好乡情、乡愁、乡恋这三张牌,汇聚乡贤的力量,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的桥梁作用,在乡村发展的智库作用,在乡风文明的榜样作用,有效地助推了乡村振兴,有力地推动了“强富美高”新赣榆的建设。

  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发展的号角催人奋进。赣榆区弘扬乡贤文化的探索和实践,不仅在全社会树立起了一批传承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标杆,而且点燃了百万赣榆人民内心向上向善的精神火种,坚定文化自信、共襄乡村振兴,赓续“新乡贤文化”基因、萃取其思想精华、展现其精神魅力,必将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热潮中,创造赣榆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