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连云治理污水为山海大公园建设补短板
2018-11-14 14:2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目前,我们改建的43号泵站和新建的44号泵站都已投入使用,北排淡河流域的90个小区和企业事业单位已全部完成接管。”昨日上午,在连云港连云区云山街道靠近北排淡河边,建设部门负责人吴虎告诉笔者,今后这些生产生活污水都经过泵站后统一流入污水管网,大大降低了污水对北排淡河的“伤害”。据悉,这也是连云区今年重点整治黑臭水体,为山海大公园建设补短板的关键举措之一。

  既要青山环绕,也要碧水绕城。今年以来,按照263工作要求,连云区强势推进北排淡河115工程,完善区域内污水管网系统、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消灭黑臭水体,实现清水绕城。今年,连云区对被列入劣五类黑臭水体的北排淡河和核电专家村东侧涧进行重点整治。“除了建设两座泵房外,我们还完成了北排淡河流域违法建筑的拆除,共计拆迁96户,拆除违建6万平方米。此外,我们还对云山片区云宿路以南15条涧沟进行了整治。”吴虎介绍,截至目前累计整治河道涧沟近1.5万米、清理浮萍垃圾漂浮物约200吨、清淤量达2万余吨。不仅如此,今年还完成了北排淡河流域内新光路、经六路、经七路、滨河路等10条主次干道管道铺设,铺设管道18.5公里,接通压力管2.3公里,疏通污水管道7.5公里,流域内主次干道污水管网已经全面接通并形成系统。

  主城区污水管网基本形成,山涧水质取得明显改观。为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今年以来,连云区已建成投入使用污水管道108公里,污水提升泵站6座,污水截流设施3座,墟沟、海州湾和云山街道污水主次干道污水管网已基本形成系统,污水经平山北路、大港路等污水提升泵站和截流设施引入墟沟污水处理厂。不仅如此,连云区还全面整治石门涧、牛黄涧和院前大沟水体,新建3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墟沟街道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管网4.3公里,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完成后,使得涧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规范入海污水排放,守护蓝色中国。比邻黄海,连云区一直重视对城区入海的涧沟和排口进行清理整治,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对涧沟污水进行截流处理,尾水作为涧沟补充水源。目前,在石门涧、牛黄涧等排口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已运行的基础上,年底前,配建污水管网10公里,实现涧沟两侧散住居民区域雨污水分流。“根据上述试点涧沟分散式治理效果评定,对全区其他入海涧沟进行全面治理。”吴虎说。(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崔玉婷)

标签:连云区;污水;污水管网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