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将担负起“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口”历史重任
2018-11-12 10:0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0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我们主要的任务是担当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出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规划编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为该区域建设新的出海水道,推动该区域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东部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而作为该区域重要的海港城市,连云港将担负起“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口”的历史重任。此外,该规划的出台还对我市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具有深远影响,特别是对于推进我市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实现经济和生态双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港城再次进入国家战略规划

  据了解,淮海生态经济带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为规划范围,包括江苏省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扬州市、泰州市,山东省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菏泽市,安徽省蚌埠市、淮南市、阜阳市、六安市、亳州市、宿州市、淮北市、滁州市,河南省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漯河市、商丘市、平顶山市和南阳市桐柏县,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广水市和孝感市大悟县,规划面积24.3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常住人口1.46亿,地区生产总值6.75万亿元。

  “一带、三区、四轴、多点”规划,连云港多处涉及。《规划》指出,淮河生态经济带将构建“一带、三区、四轴、多点”的总体格局。而我市正处于该经济带三区范围内的北部淮海经济区,该区域未来任务是着力提升徐州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发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和陆海交汇枢纽作用,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不仅在三区中连云港占据一席之地,连云港还涉及“四轴”战略规划,根据《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该区域将打造“四轴”,确保该经济带向南对接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向北对接京津冀地区、中原城市群,着力吸引人口、产业聚集,辐射带动苏北、皖北、豫东、鲁南、鄂东北等区域发展。其中,连云港将依托新(沂)长(兴)铁路、京沪高速公路、京杭大运河以及在建的连淮扬镇高铁、规划建设的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临沂—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发展轴。

  港城基础设施建设迎来重大利好

  连云港磷矿整治被关注。《规划》指出,淮河生态经济带将推进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坚持资源开发与沉陷防治同步、综合治理与合理利用结合,全面开展采煤沉陷区情况调查,组织编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推进淮北、济宁、平顶山等地重点采煤沉陷区和连云港锦屏、济宁邹城等独立工矿区治理。

  港城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利好。《规划》指出,该区域将建设通江达海的航道网络。打通淮河出海通道,推进淮河出海二级航道、滨海港直连工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开展滨海港区30万吨级深水码头建设研究。支持信阳淮滨、蚌埠、淮安、连云港、盐城滨海港等临港经济区建设,推进有条件的海港建设煤电油气生产储运基地。其中机场、铁路、管道、内河航运方面多处涉及连云港。机场方面,推进连云港机场、济宁机场迁建,铁路方面,建设徐州—连云港高速铁路,连云港—盐城。管道方面依托淮安—连云港、淮安—滨海港、淮安—蚌埠输卤管道,推进跨区域盐卤输送管道、配套建设输配体系和储备设施建设并建设日照—仪征原油管道复线连云港支线。内河航道方面将建设宿迁至连云港航道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该区域重要的深海大港,我市必须加快港口功能提升,确保更好地服务该区域。特别是要加快建设煤电油气生产储运基地,为我市徐圩新区发展大石化做好基础条件。

  连云港将纳入到组团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明确表示将促进城市组团发展。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依托合作基础和区位优势,支持徐州—连云港—宿迁—宿州—淮北—商丘—济宁—菏泽—枣庄联动发展。

  石梁河地区将成为重点扶贫支持区域。《规划》指出,该区域将重点推进苏北西南岗地区、成子湖周边地区,石梁河库区,灌溉总渠以北集中连片地区,涟沭结合部、丰县湖西片及黄墩湖滞洪区和刘老庄地区,重点实施生态农业、城镇工业、乡村旅游、电商创业等产业扶贫。

  港城开放优势进一步凸显

  《规划》指出将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创新升级。提升连云港徐圩、赣榆、灌河港区和盐城滨海、射阳、响水港区对外开放水平。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连云港、徐州、临沂、济宁、菏泽、商丘等节点城市,拓展与俄罗斯、中亚、东亚、东南亚、南亚及欧洲、非洲的贸易往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资源、农业、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环境保护、科技、旅游、文化、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企业、产品、技术、标准、品牌、装备和劳务“引进来”“走出去”。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连云港将在该国家规划实施过程中,进一步落实落地相关的意见,做好连云港“一带一路”文章。(周莹 连发)

标签:连云港;生态经济带;淮河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