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至合肥高铁有望年内开工 将与徐连高铁相接
2018-11-12 10:0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安徽省公布了多条高铁项目的进展情况,其中合新高铁安徽段通过了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评审,这意味着离项目落地又推进了一步。此前,根据安徽省发改委年初公布的计划,合新高铁计划年内开工,它将接入连徐高铁,这条线路将打通连云港—宿迁—合肥的通道。

  合新高铁是合青高铁合肥至新沂段,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十三五”建设计划,项目于2016年第一次环评公示。全线设新合肥西站、八斗岭站、定远东站、明光西站、五河站、泗县东站、泗洪西站、宿迁东站、新沂南站9个车站。线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在新沂南站接入在建的连徐客专后,再往东到连云港,最终到达青岛。工程全长约330公里,其中安徽境内约221公里,江苏境内约109公里。

  “合青高铁分三段建设,合肥至新沂段接入连徐高铁,再从连云港连接青连高铁。三段铁路全部依次建成后,合青高铁才算拼装完毕。”市铁路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中,青连铁路年内通车,连徐高铁2020年建成。

  那么,已经建设一年多的连徐高铁进度如何?市铁路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连徐高铁连云港段红线内征地拆迁基本完成,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地基处理开累完成62.45万平方米,路基土石方开累完成24.5万平方米,桥梁钻孔桩开累完成7926根,承台开累完成758个,墩台身开累完成656个,预制箱梁开累完成102孔,箱梁架设完成17孔,预计本月上旬将完成全线首个连续梁合拢。

  连徐高铁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后,连接我国东、中、西部的“金腰带”将正式打通。连云港至徐州仅需40分钟,宁连间车程将缩短至2小时之内,同时缩短徐州地区与胶东半岛的时空距离,沿线的邳州、东海、新沂等县市出行条件均将大大提升。

  另据悉,合新高铁,南与合安九、昌吉赣、赣深等高速铁路联通,北接徐连高铁、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和沿海高铁,构成华南、西南经中部地区至山东半岛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合肥—新沂—连云港—日照—青岛这条线路已经是最大可能地“取直”,届时合肥到青岛的行程会被大大缩短,列车运行时间也将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而目前,合肥到日照不通火车,到连云港普通列车最快一班也需要8个多小时。未来,市民可实现2个小时左右到达合肥,也可以在合肥转乘京九高铁直达深圳、香港等珠三角发达地区。(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

标签:连云港;合肥;新沂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