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医养融合 连云港全力构建立体式养老体系
2018-11-12 10:0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连云港市将养老服务工作列为民生实事,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扶持,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养老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颐年老年公寓,一进门,“万福楼”和“万寿楼”两座楼房就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这里目前有五十多名老人居住。餐厅里,墙上挂着一周菜单,每天中午有六菜一汤供老人选择,早餐和晚餐是各种粥和面点以及小菜。“我们还特意开辟了一片菜地,种些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基本自给自足,院里的老人也特别爱到菜地里转悠,帮忙摘摘蔬菜。”颐年老年公寓院长金玲说。

  据了解,近年来全市投资11.2亿元,新建8个政府主办的养老机构和37个农村敬老院,对33个农村敬老院进行提档升级改造。目前,全市共建成养老服务机构154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85个(含70个乡镇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69个,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3468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7.8张。建成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4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小型托老所、“关爱之家”1410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农村达70%。

  “我在这里过得挺好,一日三餐都是现成的,还可以和大家打打麻将消磨时间。”日前,在海州养老护理院,86岁的杜爷爷乐呵呵地说。杜爷爷身体健康,儿女都在医疗系统工作,他主动提出要住到养老护理院。“年纪大了,也不想耽误儿女工作,这里条件很好,住得很舒心。”

  我市致力于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的合作,全市建成养老护理院13个。目前,新建的市级养老护理院正在建设之中,该项目与市康复医院新院区同期建设,总投资2.2亿元,拥有床位450张。此外,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加快推进,现已完成养老机构内设卫生室37个,如灌南县11个农村敬老院、海州区第一福利中心等,都采取设立医务室的方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其他养老机构则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提供上门巡诊等服务。

  “戴奶奶,签了这个协议,以后就可以有专人来陪你聊天解闷儿啦!”在海州区洪门街道洪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徐靓正在耐心地跟老人讲解养老服务的好处。

  除了各种养老机构,我市还加快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在每个县区建设1家虚拟养老院。投入200多万元,建成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用于整合、配置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推动线上线下服务同步发展。建立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为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非低保家庭的生活困难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中的失能老人等8类人群,每人每月给予100元的购买服务补贴,由服务企业提供保洁、助医、助餐、助浴、维修等上门服务。目前市区又引进南京安康通、上海中佳、北京斑马等10多家社会组织、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率先实现了智能养老服务的全覆盖。(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黄蕾)

标签:养老服务;老人;养老机构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