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将列入“黑名单”并公示
2018-11-12 09:5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针对央视曝光的毒“水晶泥”玩具事件,日前,连云港连云区组织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团区委等部门在辖区内6所小学、幼儿园周边的文化用品店、小杂货铺、小摊点等场所开展“毒水晶泥”产品拉网式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多部门参与、协作,清缴有毒水晶泥,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事实上,多部门联合执法后,将检查成果纳入征信体系中,把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等措施,促进联合惩戒,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也是连云区经发局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的一个创新举措。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靠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使用和管理,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连云区经发局给辖区的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的同时,还对信用信息数据加强了归集。

  “通过收集企业受行政处罚类信息、“红黑名单”信息、企业评级信息等,构建连云区企业信用档案,推进企业积极加强信用建设,打造诚信企业。”连云区经发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档案将作为企业项目审批、申报资金、融资、上市、评优评先以及参与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招投标等重要依据之一,依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对其实施激励或者惩戒措施。”截至目前,共上传数据16648条。认真落实“双公示”信息公开制度与推送“双公示”信息工作,通过“信用连云港”网站以及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双公示”信息。截至目前上传行政许可15960条,行政处罚688条。

  为了扩大信用产品应用范围,鼓励各部门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连云区经发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共申请企业信用审查56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信用审查,规模以下企业审查1000余家,人员信用查询4份。对于诚信事迹突出或受到表彰奖励的社会法人和自然人予以守信激励,作为诚实守信‘红名单’报送市信用办。上半年共向市报送‘诚实守信红名单’3批、134条;‘黑名单’企业1家。”

  此外,结合《江苏省社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信用修复办法(试行)》(苏信用办〔2016〕47号)、《连云港市社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信用修复办法(试行)》(连信用办〔2018〕10号)要求,连云区经发局还为因非主观故意因素导致的失信行为的事业单位、企业等社会法人,提供必备的信用修复通道和相应的服务。组织区内2家企业参加市信用办组织的连云港市信用修复企业法人培训会,并跟踪了解企业对会议的总结及反馈。

  下一步,连云区将全面推进个人诚信记录归集,加强重点领域、特殊职业群体个人信息归集和服务,落实省市制定出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的相关文件,推动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

  此外,对通过贯标和市级示范贯标验收的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建立跟踪复核机制,使企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鼓励贯标企业继续申报市级贯标、省级贯标。在行政管理中推行信用承诺制度,要求企业在申报项目、资金时提供信用审查报告或第三方出具的信用报告。另外,在现有规模以上企业信用档案基础上,逐步扩大至规模以下各类企业,通过向市信用办定期或不定期查询的企业信用信息、各单位和金融部门实时上报企业信用信息,逐步建立和完善信用档案。(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袁堂正)

标签:连云区;信用;水晶泥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