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提升城市固废处理能力 年处置核准量15000吨
2018-11-12 09:5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笔者来到徐圩新区固危废处理处置中心项目现场,看到高大的回转窑装置已经开始运作。“我们这个项目可以处理10大类196项固体危险废物。”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占地277亩,总投资5.6亿元,由中节能(连云港)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年处置核准量15000吨。随着该项目建成,港城固废处理处置能力将更上一层楼,进一步完善了徐圩新区的环保基础设施条件,对营造徐圩新区良好的生产、投资环境,保护区域土壤资源、水资源等生态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徐圩新区固废项目投产仅是我市提升全市固废处理能力,破解“固废围城”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地推进处置设施能力提升。灌云县光大环保、中节能(连云港)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丰益高分子材料(连云港)有限公司等项目均已投入并正常运行,连云区三吉利公司、远征化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危废钢性结构填埋项目等正在加快建设,灌南县润峰环保科技公司、仁欣环保等原有固废项目不断升级。市环保局土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固废处理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根据产业发展需求适时建设。随着这样一批项目建成,我市固体废弃物处理能力将显著提升。

  落实减存量控风险行动。根据省环保厅印发《关于全省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2017年度完成情况的通报》(苏环办〔2018〕166号),我市及时制定了《2018年度连云港市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减量要求,并自加压力,要求各县区较2016年底,实现危险废物削减70%以上。年初专门组织全市危险废物处置企业与产废大户集中当场签订处置协议,并将25家企业作为减存量重点企业,并积极加强与东北、西北省份的沟通,加大现有企业超期贮存危废的委外处置力度,今年全市已有23家企业获得跨省转移批复,有效缓解了企业危废库存压力。

  推进危险废物规范管理。2018年上半年,我市根据省厅《2018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制定了《2018年连云港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和《2018年连云港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补充工作方案》,进一步确定工作目标,分解落实责任,提出具体措施,有序提升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仅今年9月份,我市就组织县区环境执法人员对全市70家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开展交叉督查考核,全市合格率为84.6%,接近省考核目标,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正在逐渐提升。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固废监管执法,不断加大对涉危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移、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徐乙策 王从帅)

标签:危险废物;新区;处置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