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大树成荫》赴盐城市展演
2018-11-08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姚绍庄)“赣榆的这部戏真是太好了,表演很到位,剧情更感人。我感动的数次流泪,让我在感动中深受教育。今晚真是不虚此行……”10月26日晚,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市民谢修芬女士在观看演出后动情的说。

  华灯初上,盐城市的文化地标工程文化艺术中心流光溢彩,座无虚席。当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承办,盐城市文广新局协办,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大型原创现代京剧《大树成荫》精彩上演。完美的舞台呈现,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让全场逾千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情鼓掌,有的观众被剧中人物女教师柏青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此次展演作品全国共有232部,主要反映全国文艺工作者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大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勇攀艺术高峰的优秀创作成果和良好精神面貌。我省仅八部作品入围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大树成荫》是我市唯一入围,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京剧。

  《大树成荫》剧情主要讲述了江苏“最美教师”赣榆山村女教师柏纪荣(剧中名为柏青)的真实故事。她从海州师范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在城市留校当老师的机会,来到家乡大树村当了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她克服了山乡的贫困和孤独,杜绝了外界的诱惑和内心的攀比,坚守山乡三十年,她凭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靠着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怀,有着钻研业务和永不服输的执着,从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成长为一个“全省最美乡村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那看似平常,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件小事,在三十年的执教坚守中,垒聚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庇护着一代又一代学生健康成长。

  演出前夕,笔者采访了正在剧场舞台忙碌的赣榆京剧团团长周灵。周灵说,此次演出是全国展演的首场演出,剧团上下一心,精心筹备。从10月16日开始,剧团80余名演职人员就开始进行复排。23日下午,剧团后勤人员将舞台设备等装车送到盐城,当晚大家放弃休息,连夜装台到次日凌晨2点多。24日中午,剧团演职人员集中前来并投入到紧张的彩练和音响调试中,确保设备万无一失,确保演出效果最好。

  “不后悔一生贫如洗,不后悔一生见识低。不后悔山乡自封闭,不后悔默默无声息,只因为喜欢跟学生们在一起……”简约大气的舞美,紧密推进的剧情,张弛有度的舞台呈现,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大树成荫》紧紧抓住台下观众的心。据悉,该剧从创作构思到舞台呈现,历时近两年之久。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蓉女士执笔创作,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王咸俊先生担任导演、中国著名唱腔设计大师朱绍玉先生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国家重点院团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先生倾力指导,并得到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多次指示关心指导,区委书记孙爱华,区长唐光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均多次亲临京剧团调研指导、组织调度。

  “作为一部原创现代剧目,《大树成荫》在唱腔、音乐、配器等设计上,充分保留京剧的艺术特色,并将传统京剧与人物心理活动和唱词巧妙结合,使传统音乐有机融入剧情之中,既令戏迷听得过瘾,又不显固定程式的突兀,实现了现代与传统的流畅结合,让剧目既保持京剧本身所独有的特色与韵味,又富有时代生活气息,可谓真正的讲艺术、接地气。”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师生观看演出后纷纷感慨,该剧让我们深刻地理解了教师职业背后的意义,滋养了乡村教育情怀,我们希望毕业后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并由衷的感谢赣榆京剧团为大家带来的高质量的文化艺术精品大餐。

  盐城市亭湖区文化馆张赵凡在观看演出后,难控激动心情,给剧组发信息表示点赞。他说,当晚带领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商学院和盐城工学院话剧社大学生们观摩了京剧《大树成荫》,感人的剧情、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和华美的唱腔令我们沉醉在京剧的无穷魅力中!谢谢你们团给盐城观众奉献如此美好的艺术,给师范类学生带来终生难忘的回忆!

  张赵凡还说,京剧《大树成荫》讴歌乡村教师,教育意义深刻,一场好戏胜过多少说教,同学们受益匪浅!戏剧必须传承下去!戏剧观众群体需要培育和挖掘,希望赣榆能在盐城多演出几场,让盐城更多的观众和师范学院和工学院大学生们去体验,去了解,去走近京剧,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很有意义。

  演出中,盐城市民不时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出现场不时有人跟着演员一起轻声跟唱。演出谢幕了,可热情的盐城观众却迟迟不肯离场,热情的观众在剧场人员的有序引导下,纷纷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盐城市的多家新闻媒体也对该剧的导演和女主角进行采访。

  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咸俊在接受盐城市新闻媒体采访时说:“《大树成荫》这部戏的题材很好,是一部正能量的戏,剧情也深深的感动了我,很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天这部戏的成功演出,离不开连云港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该剧发展到今天,实在是不容易。当前,我们要乘胜出击,再接再励,对剧中演出的细节进行再提升、再打磨。也希望该剧能让全国观众从中了解赣榆,走进赣榆和宣传传承社会美德。演出中,我也深深的为赣榆人的敬业、奉献、追求一流的精神所感动。也是这部戏,让我和赣榆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和赣榆京剧团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和剧组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国家二级演员、女一号扮演者郑雪莲在接受采访时说:“每演出一场,我的内心都受到洗礼,也许是投入太深太真的缘故。通过演出,让我懂得了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爱的传递,懂得了要爱岗敬业和争创一流的业绩。作为一名年轻的演员,我要向柏老师学习,学习她守住寂寞、守住清贫、扎根山村的奉献精神。我要向剧团的乐队老师学习,他们身上的那种敬业精神,也深深打动了我。虽说他们年纪大,但他们每场演出都会和我们交流,这让我感动。我一定会尽全力把柏老师这个角色演好。”

  以真人真事为素材的大型原创现代京剧《大树成荫》,让人温暖和感动着,也激励人们在平凡中坚持对真善美的追求,在苦难中坚守人性的温度……《大树成荫》感人肺腑的剧情演出,如同一股清流,滋润人们的心田,引导人心向善、思进,在为盐城观众创造一次难得的观看陶冶机会之余,也为繁荣我省文艺创作提供更多可能与动力,进而促进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

  《大树成荫》,走出港城,温暖人心,感动全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