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暖心警事:当藏青蓝遇上锦旗红 演绎更多感动
2018-11-05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穿上藏青蓝,系上纽扣,翻好衣领……简简单单的几个动作,却意味着一名警察一辈子的责任和使命。预防、制止、侦查犯罪,稳定社会治安,维护交通秩序……当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总少不了藏青蓝的身影。而一面锦旗,凝聚着一片真情,是群众对警察的一片认可、一片信赖。当藏青蓝遇上锦旗红,这样的鲜艳颜色便演绎出更多的感动。

  坚忍不拔追逃犯 二十六载沉冤昭雪

  近日,东海警方先后辗转湖北、山东等地开展工作,通过“传统+科技”手段,历经艰苦鏖战,凭借忠诚和坚韧,在湖北襄阳樊城区将命案逃犯刘建(化名,男,51岁,东海县洪庄镇人)抓获归案,成功破获26年前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时隔26年的东海“1992.6.22”命案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

  1992年6月22日,东海县洪庄镇某村村民刘军(化名,已判刑)的哥哥因怀疑其女儿与本村少年王鹏(化名)早恋,就让弟弟刘军吓唬一下王鹏。当晚,刘军便约上好友刘建(化名)在洪庄镇砖瓦厂西侧,以棍棒夯打的方式殴打王鹏,最终导致王鹏受伤死亡。而得知王鹏死亡后,刘军和刘建惊慌失措,仓皇出逃。

  案发后,东海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刘军和刘建开展追捕,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和侦查手段,一时间追逃工作进展缓慢,两名嫌犯也如人间蒸发般消失得无影无踪。

  20多年过去了,专案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却从未曾解散,更没有放弃过对刘建的追捕。2018年9月7日,东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收到一条重要线索:湖北襄阳的男子“李飞”与网上逃犯刘建相似度极高。

  获悉这一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奔赴湖北襄阳。10月24日下午3点,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展开抓捕,成功将刚刚露面的“李飞”控制住。经过突击审讯,“李飞”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是刘建,并对26年前杀害王鹏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为人民服务 保一方平安

  “这是我从警路上收到的第一面锦旗,它代表着百姓对我们的浓浓深情和谢意,也将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前行”,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新警王硕手执锦旗高兴地说。

  2018 年10月3日早上8点,受害人师女士到牛山派出所报案称,她在某医务室内任职,前一天晚上她将2800余元现金放置在医务室内的柜子里,早晨她到医务室上班时发现柜子被撬,里边的现金被盗。接警后,牛山所民警受案立案,并立即前往案发现场调取监控、走访群众、扩大线索源,通过技术手段,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办案民警立即将刘某列为重点人员,以此为中心,开展侦查。10月4日民警继续监查,获得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购买当晚返回东海的火车票,将于次日早上7时许抵达东海县火车站。

  10月5日凌晨6时许,牛山派出所新警王硕带队在东海火车站巡逻蹲守,于当日8时许在东海县火车站某网吧内,将刚下火车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一举抓获。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其偷盗事实供认不讳,民警随即扣押并收缴其身上的全部违法所得现金,并将扣押钱款发还受害人,为受害人师女士挽回部分损失。

  为了表示感谢之情,10月31日,师女士特地来到牛山派出所,为新警王硕送来一面写着“为人民服务,保一方平安”的锦旗。

  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

  2018年11月1日,焦女士手捧一面锦旗赠送给牛山派出所顾明旭警官,感谢顾警官为其挽回损失6000元。

  2018年10月29日,焦女士到牛山街道海陵东路农业银行办理业务,将6000元放在最西边自助存取款机台子上,后因小孩调皮关心小孩便忘记将6000元取回,几分钟后再次回到柜台时,发现6000元钱不翼而飞。焦女士十分焦急,向牛山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通过调取监控、人脸比对等措施确定系解某所拿,随后联系解某为其阐明利害关系,后10月31日解某主动前往派出所说明情况,并将6000元现金如数归还施主。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