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进入空气污染多发季 易感人群要当心了
2018-10-24 15:5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连云港出现短暂空气污染过程,午后转为优良。秋冬季节将进入空气污染高发时段,环保部门将加大对空气污染的管控力度,老人、孕妇等易感群体应该做好防护。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环保局实时空气质量监测系统上看到,pm2.5等指标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出现重度污染。至昨天下午,胡沟管理处、市监测站、矿山设计院、德源药业等监测点及全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标中,除pm10为良外,其他指标均达到优。

  据介绍,进入秋冬季节,我市受静稳天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变差,外来污染物输入,空气质量会有所下降。如出现持续的空气污染过程,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据介绍,可吸入颗粒物是造成目前大气环境污染的首要污染物。有研究表明,大气可吸入颗粒物增加是导致人类死亡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大气颗粒物粒径大小不同,被吸入并沉积在呼吸系统的部位不同,引起机体的危害也有明显差异。大于10微米的颗粒物,几乎都可被鼻腔和咽喉所捕获,不易进入肺泡。但目前空气中多数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这些可吸入颗粒物在长距离传输过程中经过大量污染地区,可以不断吸附人为污染物,增加了颗粒物的毒性,吸入人体后,会沉积于胸腔内,导致肺及胸膜的病变,还直接影响血压及血液凝集性,提高心脏病的发生率。

  一旦出现持续的空气污染,公众要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应该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并适当开展户外防护,建议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中小学和幼儿园应停止户外体育课及户外活动。

  面对秋冬季节空气质量的下降,除了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努力外,普通市民能做什么?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说,良好的空气质量需要全体市民共同维护,希望全体市民不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不焚烧秸秆、杂草、落叶、垃圾,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从帅)

标签:空气污染;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