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人爱存钱 前三季度户均存款余额约10万元
2018-10-24 15: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今年你的腰包是不是更鼓了?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到1424.29亿元,比去年末增加134.55亿元。以全市共有1421032户家庭计算,截至2018年9月末,连云港市户均存款余额约10万元,平均每户家庭比2017年末多存约9000元。

  户均储蓄余额达到10万元

  “每隔两个月,我都会去一趟银行柜台,将凑成整数的现金存起来。”家住连云区的王女士说,这些钱都是这两月内,她的家庭除去各项开支后余下的钱。她的儿子准备明年结婚,所以要好好攒钱,用于儿子结婚的各种开销。2018年初到现在,他们家已经存了近11万元。

  与王女士类似,许多港城市民都有将家中积蓄“化零为整”存入银行的习惯。截至2018年9月末,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到1424.29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134.55亿元。

  根据市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统计年鉴,截至2016年末,全市共有1421032户家庭,以此计算,截至2018年9月末,港城每户家庭的平均存款高达10万元,而新增的一百多亿元的存款平均到每户家庭,相当于每家多存约9000元。

  多因素导致市民更爱存钱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住户存款余额总体呈增长趋势。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居民收入增加、勤俭观念影响等传统因素外,与物价预期指数上涨、房价预期指数上涨、股市行情不太乐观有着很大关系。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为52.7%,说明老百姓对未来收入信心满满。

  不过该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老百姓对下个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63.7%,比上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31.8%的居民预期下季度物价将“上升”;对下季度的房价,33.7%的居民预期“上涨”。由于相当比例的居民存有对未来物价和房价上涨的担忧,所以更爱把闲钱存起来,以便将来“花在刀刃上”。该调查报告同时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4.3%,比上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而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仅占26.0%。

  近几年股市行情不太乐观也是老百姓更喜欢存钱的因素之一,这一点从“2018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也可以看出,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仅占29.7%,比上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徐誉宁 张杰)

标签:存款余额;中国人民银行;全市人民币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