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亩产1000公斤!“超级稻”在东海县试种成功
2018-10-24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稻浪滚滚,东海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0月23日,平明镇年年丰家庭农场收获第一次试种的“超级稻”“湘两优900”,东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物栽培指导站站长刘巧说:“经我们现场测产,百亩攻关方中的3亩核心方亩产达1039.55公斤,超出我们预期的目标。”

  “湘两优900”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去年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因品种结实率高,根系发达、抗倒伏、抗病虫害功能强,高产增收的特点,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被称为“超优千号”。而地处暖温带于亚热带过渡地带的东海县,是江苏传统杂交稻种植区优势区,也是全国杂交籼稻生产的最适宜地区之一。今年该县按照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省农技推广总站的要求,开展超级稻“双杂双百工程”高产增效攻关创建活动,引进食味品种好、高产、优质的杂交稻“湘两优900”进行示范攻关。最终,通过认真考察和对比,年年丰家庭种植农场被选中,设立攻关100亩示范田。

  年年丰家庭种植农场主为当地农民刘守银,他对庄稼认真,农场先后承担过2016年东海县水稻产业化示范区示范、2018年‘农业部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年水稻区域关键技术攻关行动示范基地’示范,具备相关经验。在种植的过程中,刘守银严格按照技术要求,4月28日育苗,6月3日栽插。经过近180天的春种、夏管,终于迎来收获。今年9月26日,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全国超级稻推广现场观摩交流会走进年年丰家庭农场,专家组认为“湘两优900”水稻生长稳健,田间病虫及杂草得到有效控制。

  “超级稻”与普通水稻有何区别?据刘巧介绍,这种稻穗长约20厘米,株高1.2米,普通稻穗15厘米左右,株高1米左右。“超级稻”每穗最高可达330粒,千粒重25克;而普通粳稻每穗最多150粒,千粒重26克,百亩攻关方中的核心方比常规水稻亩增产近400公斤。米粒细长,呈透明状,口感好,营养高,属于国家标准二级米。预计“超级稻”大米每斤售价12元,是普通大米价格的4倍。

  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通讯员 张开虎 尹建国 王运清

标签:超级稻;攻关;东海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