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榆平安先锋故事:派出所里的“破案能手”马国柱
2018-10-23 13: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继宝 王停)在连云港赣榆公安战线上,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派出所民警,从警6年先后破获各类案件8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他就是连云港赣榆区公安局海头边防派出所民警马国柱。

  初试牛刀展锋芒

  今年30岁的马国柱,2013年6月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赣榆区公安局海头边防派出所任职,经过几年历练,很快成长为一名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无处遁形的破案能手。

  2014年3月,刚刚调整到办案队工作的马国柱接到一起匪夷所思的警情:一外地男子宋某报警称来海头找朋友,因走错门被人无故殴打致伤,而对方柏某同时报警称宋某是小偷,到他家偷东西时被发现后逃跑被抓。来到现场,马国柱发现宋某正躺在路边上呻吟,双方各执一词,宋某身上也未见被盗财物,现场很难分辨谁是谁非。了解完情况后,马国柱试探性地问了宋某一句“你到海头找谁”,尽管宋某非常自然地说出了他朋友的名字,但宋某略有闪躲的眼神让马国柱发现了一些端倪,便以组织双方调解为由准备将两人带到派出所调查。

  到派出所后,宋某以腰疼要去医院检查为由推脱,马国柱一边与联系战友外围调查宋某情况,一边陪同宋某到医院检查。当同事反馈该宋有多次犯罪前科,且刚因抢劫刑满释放的消息时,马国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检查完身体后,宋又以自己伤的不重、不追究对方责任为由试图离开,马国柱要求其先到派出所签个调解协议再走不迟。到派出所后,马国柱一边和同事一起调阅了近两个月来辖区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件监控视频和卷宗材料,试图尽快寻求案件突破口,一边刻意地表露出要组织双方协商和解,让宋某慢慢放松了警惕。闲谈中,马国柱和宋某拉起了家常,问他找到人是他什么人,是做什么工作的,以要找的人和宋某是什么关系为切入口,慢慢地让宋某无法自圆其说。随后,马国柱又结合近期辖区发生类似盗窃案件的可疑线索,出其不意地对其进行了试探性的问话,让宋某渐渐露出了狐狸尾巴,心理防线被彻底攻破。

  经审查,宋某如实供述了其近两个月来先后入室盗窃数十起、累计案值近10万元的犯罪事实,并主动承认当天下午是在盗窃被发现后摔门逃跑,被柏某追上纠缠中咬伤柏某的犯罪事实。

  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让初出茅庐的马国柱给辖区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同事们对他刮目相看。毕业第一年,马国柱就先后参与办理各类案件6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8名。

  机智果敢勇担当

  马国柱个头不高,长得敦厚结实,骨子里透露着坚毅果敢。在急难险重任务前,他总是主动担当、从不退缩,凭借胆大心细的特点,多次出色完成蹲点布控和查缉抓捕任务。

  2016年10月,辖区一商店内大量的工艺品被盗,损失惨重。经过数天的走访摸排,马国柱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形迹可疑。于是,他通过车辆轨迹巡查研判,发现该车在辖区某小区附近有活动轨迹,遗憾的是连续蹲守两天两夜未见嫌疑人出现。为尽快破案,马国柱主动请缨开展蹲点抓捕工作,并巧用一招“引蛇出洞”让嫌疑人很快落入法网。

  当日中午,马国柱驾驶一辆地方车辆,和同事着便衣驶入该小区某幢单元楼下,与嫌疑车辆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试图联系对方车辆所有人。此时,不少群众围过来,有人嘀咕“碰了别人车子不跑就算了,还主动联系当事人,难得”。围观群众主动帮助联系到车主。不明真相的两名嫌疑人很快赶到“事故”现场,准备找“肇事人”理论。在确认嫌疑人身份、亮出证件的同时,马国柱和同事果断将二人制服,让所有在场的人瞬间傻了眼。

  类似这样的抓捕经历在马国柱的从警生涯中多次重演,“引蛇出洞”、“敲山震虎”、“瓮中捉鳖”都是他的招数,被他盯上的嫌疑人每个都无法逃脱他精心设计的天罗地网。

  心思缜密巧破案

  马国柱心思缜密、思维敏捷,他潜心研究每一起案件的作案手段和罪犯心理,总能从凌乱不堪的案发现场找到蛛丝马迹,让错综复杂的案件得以突破。

  2018年4月20日凌晨,辖区繁荣街两家沿街店铺同时被盗,因是夜间作案无人在场,案发现场又没有监控,案件一时陷入僵局。细心的马国柱在核实损失情况时发现,除了现金被盗外,店主还丢了一双新鞋。当得知鞋子样式新颖、本地非常少见的情况后,一个由鞋找人、顺藤摸瓜的念头出现在马国柱的脑海中。

  很快,马国柱就找到了同款鞋子照片,并转发到“平安社区”警务工作群,发动群众提供破案线索。一个小时后,有群众反映在辖区某商店附近看到一男子脚上穿的与被盗鞋子十分相似,马国柱立即带队沿该路段开展巡逻盘查。

  11时许,距报案不到两小时,马国柱和同事在辖区一网吧内发现一嫌疑人脚上正穿着被盗鞋子,一举将正在上网的刘某、赵某抓获,并从他们随身携带的背包中搜查到一把液压钳。经突击审讯,破获系列盗窃案件21起,案值近10万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