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双店供电所最美台区经理潘昌浩:乡村里的光明使者
2018-10-23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省网10月23日连云港讯 ( 通讯员 陈允胜 宋彦伟)“能给乡村送去光明,能为乡亲们创造财富,再累也值,再苦也甜。”这是东海县双店供电所孔白台区经理潘昌浩的服务口头禅。自1995年2月投身农村电力工作以来,他把自己的全部身心融入到一心一意为大伙忙碌和高效农业产业振兴的的实践中。23年来,他凭着一颗灼热的为民情怀,勤勤恳恳,乐于奉献,架起了国家电网与乡村百姓“连心桥”。

  爱岗敬业,他用实干赢得赞誉

  潘昌浩的手机里有726个联系人的号码,微信好友也有300多人。这些联系人除了20多个亲戚朋友和同事的,其他都是他管辖的王白、孔白、昌梨、前昌、后昌、大陡沟、小陡沟2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的用电分散户。潘昌浩说他存留这么多的号码就是为了给大伙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及时了解供电信息,虚心听取服务意见和建议。

  今年57岁的潘昌浩是个朴实、憨厚、善良农村人。作为供电一线员工,他爱岗敬业,爱得如醉如痴,他做人不仅没有一点架子,而且亲和、友善,用实干的韧劲和百分之百的努力追求工作的完美。为了让大伙用上好用电,他几乎每天带着电工工具,走村串户,这里看看,那里瞧瞧,不管是数九腊月还是暑热天气总是能看到他那熟悉的身影。每逢迎峰度夏用电高峰,他总是尽最大可能把一个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辖区内提供舒心电、安全电。每当接到用户的报修电话,哪怕只是一个灯泡坏了找到他,再忙他也要放下手里的工作赶去处理。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五保护家庭上门服务是常有的事,经常为客户做故障检查、装电接线更是家常便饭。今年盛夏的一天,孔白村卫生所突然停电了,电风扇不能转,空调不能用,有30多个病号等候仪器诊断心情十分急躁。潘昌浩及时赶到,耐心细致地查找电杆下户线和房后接户线故障点,不顾高温酷暑,汗水湿透衣裳,凭借几十年练就的电工技术本领,终于快速找出线路故障原因,恢复供电,为卫生室送来了习习凉风。像这样急用户之所急,干用户之所需的事儿还许多。他是同事公认的技术能手,乡亲们称道的“神电工”。现在,他不断摸索与实践,现在对辖区内的新型变压器、柱上开关、电缆分支箱、环网柜等供电设备有了一套比较熟悉的运行管理和操作经验。难怪当地村民都说“昌浩一到,光明就到”。

  服务产业,他是大棚户的“及时雨”

  “电线换粗了,变压器换大,村里供电足了,咱果农开关一按,电机一转,水就来了,再也不会像以前因为电压太低,憋得抽水泵嗡嗡响就是起不来水来了!”孔白村特色产业能手孔庆岩看着一栋温室大棚里红彤彤的火龙果高兴地说。据悉,今年靠电力助推种植规模壮大,他家的6个大棚火龙果园观光旅游采摘进账40多万元,一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产业要发展,村民要致富,电力要跟上。潘昌浩心系农业,情系村民,他抓住国家扶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电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时机,对境内供电线路早规划、项目早立项,有预见地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方案,大力兴办电力惠民工程,为特色农业发展开设“绿色通道”。

  “他总是把用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这是坐落于双店“十里观光采摘长廊”东海无界缘家庭农场的陈老板对潘昌浩的评价。作为一个外地过来投资的老板,初来咋到,潘昌浩没有把他当做外人,主动为他申请用电,不声不响架线通电,优质服务到家,让陈老板投资信心满满,一下子流转了300亩土地,投入400多万元在智能温室种上了火龙果、草莓、葡萄和西瓜、小甜瓜等反季节瓜果;露天发展大樱桃、油桃和梨子,在第二故乡里大显身手,培育观光农业“世外桃源”。目前他管辖的区域拥有28台高压变压器,三相电用户猛增到近400户,有电力保障提供坚强后盾,温室大棚种植户已发展到80多户,双店以孔白村为起点的“十里观光采摘园”已形成规模,连片流转土地2000多亩,建成高效农业“金腰带”,涌现种植大户、家庭农场21家,今年以来实现优质果品旅游采摘收入500多万元。

  电力为民,服务至上,潘昌浩以自己的辛勤劳作助推了当地特色农业蓬勃发展,为村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信赖。他管辖的辖区设备安全优质;用电户电费收缴月月清,回收率达100%;线损管理完成指标,控制在5%以下。他年年都是全所的优秀文明职工,是大伙公认的“最美台区经理”。

  工作至上,他有愧于结发之妻

  “爸爸,赶紧回家一趟吧,这两天妈妈病情加重,服用中药不适,不停呕吐,不能吃饭。”日前,儿子潘文涛打电话催促正在台区进行省公司营销稽查入户普查工作的父亲潘昌浩。

  “我暂时还回不去,你妈妈就全靠你和妹妹照顾了。”潘昌浩三句话当做一句话说,赶紧放下手机投入工作。

  谁能知道,自今年4月间结发之妻不幸患重病在新铺第一人民医院做手术以来,他几乎没有耽搁正常上班。即便在妻子住院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也没请假,不让领导和同事知道他家的事情。这倒不是他不近人情,他们夫妻结婚30多年来,感情一直恩爱有加,几乎就没有吵过架、拌过嘴。自潘昌浩当电工以来,善解人意、勤劳能干的妻子几乎包揽了家里土地的耕种拉打,一点不让丈夫为家庭琐事分心。

  “出于对妻子的感激,我本应该好好陪伴在妻子的身边,可我从事的这份职业又不能为了自家耽误了大家。”潘昌浩撂下了7亩农田不再耕种,把妻子全权交由儿子、儿媳和女儿照顾,他一如既往、全身心投入到乡村供电服务之中去。

  处处以事业为重,什么时候都放不下自己的工作,对于丈夫的做法,妻子不但没有任何的唠叨和埋怨,反而为她有这样一心为民的好丈夫感到骄傲和自豪。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