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百禄镇“创卫”路上的那一点人和事
2018-10-23 0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敬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敬玉)早上4点16分的时候,灌南县百禄镇农护站站长汪兴龙就睁开了蒙松的双眼,他在心里盘算着今天要做的那些事情。“326省道边的杂草要组织人员清理了,可是今天要‘创卫’,自己去不了,请请道金站长帮忙带队;片区内农护工在工作中,只会做眼前活,不会‘举一反三’,怎么样才能带着他们想着事情做、找着事情做呢?蒋书记说‘创卫’各片区要增加人手,农护站在‘创卫’中起着重要作用,是不是可以从村里选一些责任感较强的保洁员参加……?”盘思着这些问题,睡意全无,他索性就起床了。“年纪大不欢睡觉,到片区转转,就当散散步了,七点‘创卫’点名,走走思考思考问题,时间就到了。”汪站长精神抖擞地说道,一点也没看出今年他已经65岁的样子。

  自今年3月份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百禄镇不等不靠、积极行动,全面开启“创卫”工作模式,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包片区、包责任、包成效,向沉积多年脏、乱、差的环境肿瘤进行开刀,改变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建设“水清岸绿路通常、宜居宜业新百禄”。目标鼓舞人心,口号不等于行动。该镇将镇区划分十三个责任片区,镇班子成员每人认领一个片区,制定了详细的创建实施方案,协调镇中小学、卫生院、农护办、街道办等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对“店外店”、黑臭水体、积存垃圾、破损下水管网、空中“蜘蛛网”等现象进行整顿清理。

  百禄卫生院门前的臭水沟一到夏天,臭气熏人,蚊虫飞舞,已然成为来往群众谈话中的“诟病”。该镇分管文教卫副镇长魏建,在创卫工作启动后不久,就找到卫生院王院长办公室,和他共同商讨处理的办法。通过携手发力,院门前的臭水沟经过处理成了下水管道的途径地,原来的“臭地”变成了有用地,现在更长出了一层草皮。

  “‘创卫’对百禄村民来说,是一件难得的民生大事,改变不单单是大家周边环境的面貌,更深的是改变大家对满足感和幸福感的认识。在推进的过程中,遇到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缺乏资金等各种困难和阻力在所难免,但百禄的环境在一点一滴地改变,居民的生活精神面貌在一点一滴地改变,这就是‘创卫’取得的成效,大家的行动没有白费。”魏建对笔者说道。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还陆续实施了八大类专项整治活动,实现了干线入地、沿街店招店牌统一、下水管道改造升级、道路绿化亮化等一系列的民生工程。针对摸排罗列出的15个重点黑臭水体,调用大型挖掘机械进行集中清理疏通。在镇区老街附近的南大塘就得到了脱胎换骨,由原先各种垃圾尸横遍野,到现在的碧波荡漾、青草稀稀,沟渠通畅了,死水变成了活水。之前村民只要提到这里多是嗤之以鼻,可现在都会为政府的“创卫”行动竖起大拇指。

  “创卫”不仅仅需要攻寨拔点,更需要面上的卓有成效。村民环保意识的淡薄,背街小巷里生活生产垃圾物乱堆乱放,河道充斥着杂草、杂物。“要想改变这些,我们必须向细节要成效,向群众要认可,各个片区要组织人员进行地毯式清理,列出问题清单,销号整改。为防止整改后出现反弹,更要及时组织‘回头望’,由镇纪委成员组成的督查组也会不定时对各个片区进行督查。”该镇镇长朱洪军在“创卫”推进大会上对全体人员提出要求。

  作为有着140多名农护工的农护站,在“创卫”工作中无疑要担起主力队员的这个角色。在各个片区配备了3至5名农护工,对片区的垃圾、废弃物、小广告、杂草等进行清理,对车辆有序停放进行引导。工作或许辛苦,或许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可是每当看着基本上50多岁的他们趟着河水割杂草,弯着腰捡着垃圾,扫着尘土飞扬的街道时,笔者不由地在心里为他们点赞。

  老站长汪兴龙谋划着他一天的“创卫”行动,镇上其他的“创卫”人员也在谋划着他们的行动,他们都是在围着一个目标在做在想,为改变昨天的百禄迎接新的期望而奋斗。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