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推动全区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10-17 0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笑君 秦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刘笑君 秦明) 9月底,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时代 新作为 新风貌”歌咏比赛中,教育局合唱队获得特等奖的好成绩。翻看歌咏比赛现场画面,教育局合唱队歌声嘹亮、精神振奋,指挥员神采飞扬、激情四溢,观众掌声不断、士气高昂。浑厚响亮的歌声,整齐划一的动作,给人强烈的视觉享受,充分展现了教育局合唱队的精神风貌。日前,笔者采访区教育局合唱队,了解他们比赛背后的故事。

  笔者了解到,教育局合唱队由60名专业的音乐教师组成,教育局音乐教研员、合唱队指挥赵世玲介绍:“我们征求了专业老师的意见进行选歌,最终选定《忆秦娥娄山关》。这是毛泽东的诗词,这首歌曲展现了历史革命进程以及坚定的信念,非常契合此次歌唱比赛的主题。《忆秦娥娄山关》这首歌曲的难度特别大,与以往演唱不同,分八个声部演唱。为了很好地表达专业化水准,我们克服演唱的重重困难,最终成功演绎我们赣榆教育人版的《忆秦娥娄山关》。”

  据悉,教育局合唱队在预赛前进行了近三周的封闭式训练,每天七八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最终使得其在预赛中脱颖而出。而为了在决赛呈现完美效果,合唱队的老师们不骄不躁、认真准备,体现了教育局合唱队的气势和态度。“在决赛前一周的训练时,不单单是进行声乐训练,而是在磨炼,大家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自己的专业水平。此次合唱排练,使大家专业同步成长,收获颇丰。通过合唱比赛,不单单是感受到老师们的凝聚力,也发现了老师们内在的潜能,敢打胜仗、敢打硬仗的坚定信心。我们音乐老师们会以这次合唱比赛为契机,将敢于争先、敢于拼搏、团结奋进的精神,投入到今后的音乐教学工作中。”赵世玲说。

  在采访中,笔者看到身高一米八几的陈维军,乍一看他颇有体育老师的感觉。身为实验小学音乐教师的陈维军在合唱队演绎低声部,他告诉笔者:“为了把低音部演绎的更完美,我们在集体演唱结束后,进行了分组练习,逐一检查,使每一个人都唱的清晰,发音准确。在单独训练时,脱离了主旋律的低声部演唱显得枯燥、单一,这时候就比较考验大家的音准以及相互配合,我们低声部的演唱者纷纷拿出自己的专业水准,互相对练,最后在集体合唱中,我们低声部有序配合,为整个合唱队的演唱增添色彩,有一种锦上添花的感觉。”与陈维军同为实验小学音乐教师的李家坤,从事音乐教学已有三十余年。此次在合唱队中,他是男高音声部的演唱者,李家坤告诉笔者:“在合唱队中,我负责男高音声音的训练。因为相对女生来说,男生演唱高音难度系数较高。刚开始练习时,有的男高音声音不够洪亮、有的声带打不开、有的音调上不去,面对声部遇到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分组发声练习,各自对准音调对照练习。大家都是音乐老师,能够快速领会演唱方法,经过三周的训练,最终达到预期的效果,与其他声部融合在一起,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在教育局合唱队中,赣马高级中学李欣是众多音乐老师其中一名,而她的学生是即将参加声乐考试的艺考生,因此李欣颇有感慨:“在学校,我带的是高三的艺考生,他们大多数以声乐演唱为主,只有通过专业声乐考试才是他们考入理想大学的第一步,所以只有自我提升才能给学生带来更专业的技术教学。通过这次合唱排练,自身的专业水平得到锻炼,我会把我领会到的气息运用、演唱方式、声带使用等方法教给我的学生,助他们一臂之力,相信他们的艺考都能取得好成绩。”从李欣的话中,笔者感受到她饱满的教学热情,以及对艺考学生的美好期许。对于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李欣显得信心满满:“当接到参加歌唱比赛的通知后,我非常兴奋,又可以和老师们一起切磋。如今学到了一些技巧,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也学到了前辈老师们精益求精的精神,接下来,我也会充分的运用到我的日常教学中,做学生声乐演唱的领路人。”

  “这次教育局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不仅展现了赣榆教育工作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体现了赣榆教育人努力拼搏、勇争第一的精神,我们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日常各项工作中,推动全区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赣榆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慈告诉笔者。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