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攀岩绳索断裂男子跌入白虎山山坳 搜索3小时成功营救
2018-10-09 11:0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0月5日,一名来连旅游的宿迁男子,在海州区白虎山上攀岩时绳索突然断裂,导致其从十几米高的坡上坠入山坳中受伤,他的同伴赶忙报警求救。110、120和119搜了约3个小时山才找到他,可此时救援人员发现,要把体重超过200斤的他抬下山着实不容易。

  宿迁男子白虎山坠落

  宿迁人张华(化名)是一名攀岩爱好者。10月5日下午2时,他与3名好友相约来到海州区白虎山游玩。看到山上林木茂盛、山石险峻,张华便起了攀岩的兴趣。

  由于人生地不熟,几个人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后摸到了一处险峻的崖边。由于山上林木丰茂,山路崎岖,几个人摸索了好一阵才找到一个攀岩位置,随后开始攀登。

  谁知攀着攀着,张华突然感觉身上的绳索松动了,还没等他反应过来,他的身体猛地向下一沉,整个人急速坠落,随后他便感觉头部剧痛,立刻失去了知觉。

  一人受伤三同伴被困

  “这个山坡有十几米高,下面都是山石、灌木丛和树,我们都被他吓死了,一直大声呼喊他的名字,可是没人应答!我们都是第一次来,不熟悉地形,只能一点点向下试探,弄得浑身是伤,可还是没找到他。半个多小时后,我们三人发现自己也被困住了,四周没有路,手机也没信号,真急人啊!”张华的同伴小李说。

  三人不停拨打电话,最终联系上了警方。市110指挥中心立即协调120、110和119迅速展开救援。

  “由于报警人无法准确描述张华坠落的位置,所以各部门十几名救援人员只能根据大概位置搜救,但山上的地形太复杂,我们只能带着担架、药箱等沿路呼喊寻找!”一位参与救援的医生说。

  3小时后他们成功获救

  经过约3个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最终找到了被困的四人,骨折的张华躺在山坳里,无法站立。

  “幸好山上林木茂密,张华在坠落过程中受到树木的缓冲保护,没有撞到石头,只是头部受了外伤和一侧小腿骨折,没有生命危险。”急救医生说。

  急救人员迅速将张华固定好,此时才发现他的体重超过200斤,四五名救援人员合力将他抬上担架,用绳索固定好。可抬他下山又成了大问题,救援人员分成小组接力,几人抬着担架走,同时在担架上系上两根长绳索,由两人在后面拉住进行保护,所有人小心翼翼地沿着山路往下挪,最终及时将张华送到医院。

  据市急救中心的张医生介绍,每年秋季,我市的攀岩被困、徒步迷路的求助案例频发,最近一个月内已有4起报警。

  “有的攀岩、探险爱好者选择路线盲目,加上户外活动经验不足,所以遇到紧急状况不懂得自救避险。”张医生建议市民,户外活动安全第一,必须做好防护,在专业人员带领下活动,同时携带通讯工具和药品,并有针对性地学习户外急救知识。一旦遇险,及时报警求助。(记者 梁洪胜 史卫平 通讯员 马卿 刘恩赐)

标签:攀岩;救援人员;报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