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公安局顺利通过省五星级档案考评验收
2018-09-30 1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敏)9月28日下午,由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公安厅档案中心、连云港市档案局联合组成的省五星级档案评审组,到灌云县公安局对创建省五星级档案工作进行评审验收。

  测评过程中,评审组专家、领导详细听取了灌云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友俊关于创建省五星级档案工作汇报,观看了“强力攻坚抓创建、锐意争先提质态”创建专题片,实地检查了档案库房、阅档室、资料室及相关台帐资料,对照相关考核细则,从组织管理、基础工作、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逐项进行了综合测评。

  经过意见汇总等环节,江苏省档案局黄传妹主任宣读了测评意见,认为灌云县局党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全局档案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实战化水平高,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灌云县局符合江苏省五星级档案标准,最后,灌云县局以117分高分通过测评验收。

  期间,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林专程出席评审会,并就进一步加强公安档案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档案意识,抓紧研究解决短板不足;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标杆,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开发利用,全面增强服务群众和实战能力。

  据了解,该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灌云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张友俊对档案工作尤为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创建工作专班。在此基础上,该局切实加大经费投入,采取外出观摩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着力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多次邀请市、县档案业务专家上门指导,进一步明确了创建方向、提升了创建水平。

  创建过程中,该局紧紧围绕考评细则和评估标准,一是大力加强业务建设。按照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的要求,全力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切实做到分类立卷、门类齐全、存放有序、质量过硬、台帐健全;二是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紧紧抓住信息化这一关键,坚持收集归档与数字加工同步进行,目前,全局文书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以及全县户口底册全部完成全文数字化,按省公安厅要求数字化的6类案件卷宗数字化率已达32.57%。同时,建立了网上档案室和室藏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实现了电子档案资料网上借阅申请、审批和即时查看;三是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档案特别是电子档案归档、移交、查阅、利用、签定、维护、保管、保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提升了档案管理水平;四是大力加强硬件建设。在建好档案库房的基础上,先后增配了技防监控自动报警装置、七氟丙烷柜式气体灭火装置和具有自动测控消毒灭菌功能的安全保护智能化控制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库房安全防护水平,同时,精心设计建设了近300平方米,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档案陈列室。

  该局把开发利用作为“五星”创建的关键之举,以打破“僵尸档案”、打造“实战档案”为目标,坚持实战引领、信息支撑,大力拓展网上查档、常态调档、专题编研、平台对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途径,积极采用召开档案开发利用专题会议、开展档案服务实战专项行动、实行档案提供线索专门奖励等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档案应用体系建设,努力用活用足各种档案资源,不断提升档案实战化信息化应用水平,充分发挥公安档案在维护稳定、破案打击等方面的服务作用,为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等现实斗争提供有价值线索,同时充分发挥公安档案在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尽最大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调档查档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查档176人次,为公安工作提供有价值线索80余条,为群众提供服务15人次。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