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特警“天网”擒贼
2018-09-20 22: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贝贝 何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秦贝贝 何斌)窜至医院住院部盗窃他人现金,逃跑时竟能躲避监控探头,再翻山越岭舍近求远返回家中……窃贼作案的方式堪比电影中的特工。然而,他却遇到了特警,4天3夜,3县6镇,东海特警利用“天网”监控系统,循迹觅踪,一路追到了窃贼的家门口。

  “消失”的窃贼,竟是“换装”躲避监控

  9月13日上午,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勤务指挥室例行对全县各派出所上报的警情进行汇总、研判,一条来自房山派出所的警情吸引了勤务指挥室负责人唐光辉的注意。“9月13日中午12时40分,在房山镇卫生院,犯罪嫌疑人(男,戴黑色鸭舌帽,灰色上衣、蓝色牛仔裤)窜至住院部,采取溜门入室的方式将王某放在床头衣服里的1200元现金盗走。”

  唐光辉将案情简要梳理分析后向副大队长尹万章汇报,在与房山派出所联系后,得知被盗的村民是位五保户后,副大队长甚是气愤,要求勤务指挥室和路面巡逻中队立即行动起来,在最短的时间破获案件。唐光辉安排勤务指挥室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辐射,调取所有“天网”监控视频,大海捞针般的进行搜索;民警带领巡逻中队前往案发地点查看案件周边现场情况,但均无重大突破。

  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在重新梳理案件线索后,民警决定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要求勤务指挥室全员加班,反方向追踪查看嫌疑人来的路线,然而线索也断了。此时已是深夜,勤务指挥室却灯火通明,所有队员对每个监控录像一帧一帧的反复查看。“他换了衣服!他换了衣服!”一名特警队员激动地喊道,所有人立刻涌上去,经过反复查看确认正是嫌疑人,原来当日正值房山逢集,犯罪嫌疑人在集市上买了件马甲,换装后继续逃脱。

  走乡间进小道,窃贼翻山越岭回家

  由于案发现场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也无法确认窃贼的身份,但监控录像唯一能确认的是,窃贼从房山已经离开。从周边的道路监控录像中搜寻窃贼的下落,成为破案的唯一希望。

  9月14日早上5点,民警带领巡逻中队队员已经来到了房山街,按照犯罪嫌疑人换装后的逃跑路线继续追踪,从房山镇中心追到了平明镇小街村。然而,狡猾的窃贼又作“幺蛾子”,再一次消失。民警再一次扩大搜索范围发现,犯罪嫌疑人往沭阳方向逃跑,明明一分钟就可直达沭阳的道路,犯罪嫌疑人却舍近求远,绕了十几分钟的乡间小道才到达沭阳。

  这无疑在消耗队员的体力和耐心,可狡猾的窃贼让他们无法放松,从平明小街追到沭阳高墟镇来到了灌云龙苴镇,期间,犯罪嫌疑人两次换装、多次绕行。治安监控查不到,民警就通过老百姓家中的监控一户一户的追查,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饿了就在小卖部随意对付。民警说:“路面和勤务指挥室的所有人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铁了心的要追到他。”

  人网结合,特警追到窃贼家门口

  连日来,路面巡逻中队与勤务指挥室形成实时的互动,唐光辉带领队员根据路面反映的路况,及时调取监控视频查找研判后再次反馈给路面,另一位民警则带领巡逻队员沿线追查。9月15日深夜,民警一路追踪至灌云县龙苴镇竹墩村,考虑到老百姓已经休息不易继续追查,决定返回大队。勤务指挥室将该村庄全部出入口监控调出,并扩大搜索范围对周边监控视频再次研判,发现嫌疑人在9月12日14时44分进入村庄后就再未出现过,民警猜测其并未离开村庄。

  次日早上5点,民警就带领队员来到了竹墩村展开追查,通过走访及调取老百姓家的监控,进一步确认了犯罪嫌疑人并未离开村庄,民警要求队员换上便装挨家挨户的找。推开第七户人家的大门时,所有人眼前一亮,疑似作案时用的摩托车停在院内,细看发现作案时戴的帽子、头盔和迷彩胶鞋均摆在院内,就连车筐内的白色塑料袋也还在,在对屋内女主人进行询问时,发现其语无伦次、手不停颤抖,这让民警更加确认这就是犯罪嫌疑人的家。

  看到院内停放的面包车、摩托车、电瓶车,民警怀疑犯罪嫌疑人并未走远,队员走访发现离该院不远处有户人家在办喜宴,民警大胆的猜测,作为邻居犯罪嫌疑人可能会参加喜宴,跟周围人了解后也证实了这个猜想是正确的。民警一边要求队员在办喜宴那家周围盯紧,一边联系辖区派出所赶到现场,在将嫌疑人赵某传唤至辖区派出所后,其交代了2018年9月12日中午,在东海县房山镇医院住院部盗窃他人现金1200元的犯罪事实,另外,该赵还涉嫌在沭阳县高墟镇盗窃作案,目前赵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