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亲子作业遭质疑 是锻炼孩子还是“折腾”家长
2018-09-20 16:0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用树叶拼一幅画、用废旧盒子做个玩具、画份手抄报……如今,不少的幼儿园或者小学,都喜欢给孩子布置一些需要在家长帮助下共同完成的亲子作业,对于这些形式多样的亲子作业,有些家长既要上班,又要替孩子完成作业,真是操碎了心;但有些家长则对此表示认可,他们认为学校布置亲子作业不仅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也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兴趣和能力。专家表示,在亲子作业问题上,家长要摆正心态,充分相信孩子的潜能,把自身角色定位在陪伴与合作上,而不是“一手包办”。

  ■质疑

  亲子作业成为家长的负担

  “我最怕老师布置亲子作业了,对我这样动手能力很差的妈妈来说简直太难了。”家住海州区万润社区的陈女士说,她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从幼儿园开始,每个学期学校都会布置一些亲子作业,特别是一些手工制作的作业。在她的记忆中,有一次老师让孩子和家长一起画一个脸谱,这可让毫无绘画功底的陈女士为难了。最终,她在网上花了1个多小时寻找合适的脸谱模板并下载后,跑到文印店打印出来,又花了近一个小时时间,和孩子一起填充颜色。折腾了近3个小时,才最终完成了亲子作业。

  对于亲子作业,孩子刚上幼儿园中班的吴先生也表示质疑。他认为,老师布置作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进行,太难的作业会让孩子失去研究和动手的兴趣。“有一次孩子回家说,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要用家里废旧的布料,做一件舞台走秀的衣服或者帽子,我当时就懵了。”吴先生说,这个作业真把他和爱人难住了。最终,他还是让孩子的奶奶帮忙,才勉强做出个帽子。

  笔者了解到,不少家长都有着和吴先生一样的苦恼,学校有时候布置亲子作业的难度超出了孩子现阶段可以完成的水平,家长无奈之下只能硬着头皮代劳,像有些需要动手设计的手工作业,对于一些不擅长的家长来说,简直是一种负担。虽然他们能理解学校布置这类作业的出发点是希望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可是因为难度较大,在实际制作的过程中,多半都是家长在做,这样既无法让孩子体验到乐趣,也无法培养孩子的操作能力。

  ■认同

  一起动手是与孩子互动

  当然,也有一些家长对于学校布置的这些亲子作业乐在其中。“我比较喜欢和孩子一起动手,平时工作忙,这是难得的互动时间。”市民王女士回忆起这么多年陪孩子一起做的亲子作业,如数家珍地介绍,她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从幼儿园小班到现在,她和孩子一起做过的亲子作业大概有40多件。从幼儿园起,她在学校的要求下,为孩子制作了“爱满家园”成长档案、问卷调查、实验以及一些手工制品,她把这些都保留了下来,有时候拿出来看看,觉得很有意义。

  让王女士印象最深的一次亲子作业,是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老师布置的亲子作业是根据主题“秋天”,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一本绘本,要求图文并茂地展示孩子眼中的秋天。为此,王女士专门带孩子去了一趟苍梧绿园,花了一下午的时间,让孩子用心感受和观察,并要求孩子在观察中,记下自己所发现的内容。书中需要绘画的部分,王女士鼓励孩子独立完成;而需要书写的部分,是由孩子表达出来,王女士代笔的;装订和收尾的工作是孩子的爸爸完成的。张女士认为,这样的作业其实可以开拓孩子的发散性思维,家长参与其中还可以增进亲子感情。

  市民李女士也表示,与孩子一起做亲子作业很有意义。李女士介绍,她的儿子今年上四年级,前段时间,孩子的老师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和父母一起用家中的废旧物品做一个玩具,送给贫困地区的幼儿园。于是李女士和孩子一起动手,用废旧的饮料瓶、吸管和纸壳制作了一架迷你小飞机。当孩子看见自己竟然用废旧的东西做出如此精致的玩具后,感触很深,后来孩子不仅将环保的理念写进了作文,而且从那以后,还改掉了浪费的坏习惯。李女士认为,这次的亲子作业很有意义。

  ■摆正心态

  让作业回归“儿童视角”

  “其实说亲子作业不太妥当,应该叫亲子制作,两者的概念不一样。”六一幼儿园万润分园园长陈红霞表示,亲子作业是必须要上交的作业,而她所在的幼儿园更强调亲子制作,重点强调的是孩子的动手和参与,会更加尊重孩子的意愿,一般如果孩子不愿意制作或者不愿意交给老师,他们也不会强迫孩子。

  陈红霞介绍,一般情况下,该幼儿园会根据孩子年龄的不同,布置不同的亲子制作,一般给小班的孩子布置的是口头类的,比如回家给父母讲个故事,过节的时候向父母问好;而给中班和大班的孩子,一般会布置一些问卷调查、手抄报或者手工制作等。她认为,亲子作业也好,亲子制作也罢,学校应该加强作业设计,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布置他们有能力完成的作业。但家长也要学会放手,摆正心态,充分相信孩子的潜能,把自身角色定位在陪伴与合作上,而不是“一手包办”。

  师专一附小盐河校区教师樊赛莉表示,手工作业、亲子作业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着眼于帮助孩子养成动手探究的习惯,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作为老师,她希望家长趁机多鼓励孩子,多了解孩子的特长和短板,让孩子展开想象力,大胆地创作,而不是以成人的眼光来评价孩子的作品,毕竟每一个孩子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不是“儿童视角”的手工作品,再精美也毫无意义,也失去了学校布置亲子作业的意义和初衷。(徐誉宁 武静)

标签:孩子;亲子;视角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