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锦屏镇“三聚焦”突出提升基层组织力
2018-09-11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玉灿 韩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唐玉灿 韩吉)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从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服务群众、深化基层民主、增强组织纪律等方面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力建设,初步实现了支部建设够硬度,组织覆盖有广度,阵地建设强力度,党员队伍炼纯度,干群关系提热度。

  首先是突出基本建设,在强化政治功能中提升组织力。抓实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管、用,完善村级阵地建设,争取在2020年确保村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并逐步推行农村农民集中居住,以村部为中心,优先部署交通、水利、通讯、环保等配套功能设施,打造农村乐龄生活馆。统筹抓好选、育、管、用四环节,定期开展书记讲堂、书记党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教什么”的原则,联系各村实际,对村书记设计课程,按需培训,不断提升村两委服务能力、带富能力,实现阵地、工作、服务全覆盖。

  其次是突出“第一要务”,在推动发展中提升组织力。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原则,结合乡村优势资源与产业,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鼓励回村大学生创业,着眼帮带培养、备而能用,通过以老带新、创业帮扶、组织培训,将16名大学生培养成有能力、懂技术、会经营的村干部。目前16人中有6人建立了种植、手工业、电商方面的创业项目。吸纳乡土人才加入党组织,今年新发展8名致富能手,为增强村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再者是突出“执政为民”,在团结服务群众中提升组织力。持续深化“一委三会”工作法,由村书记兼任议事长,副书记兼任监事长,坚持民主决策,坚决破除“一言堂”,对于集体资产管理等敏感议题,坚持群众参与,听证表决,协商决策。在全镇推行村干部集体办公,构建单位协作+信息共享工作模式,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和要件,实现“群众少跑腿,服务多跑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