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调研赣榆区入海河流整治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2018-09-06 2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 昨日上午,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来赣榆区调研入海河流整治工作情况。他强调,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入海河流整治工作力度,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赣榆提供良好环境支撑。市、区领导王东升、徐家保、孙爱华、唐光普、闵浩、王超、欧伟、徐健陪同调研。

  项雪龙首先来到朱稽河六里桥水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认真听取赣榆区入海河流治理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入海河流治理项目总体开展情况,询问河流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他强调,要以入海河流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强化源头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影响水生态环境的污染物排放,加强养殖废水治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提升农业面源污染超标水体水质。在水质自动监测站,项雪龙了解该站的机构设置、监测队伍和监测能力等基本情况,详细询问区域内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站工作情况,并现场查看了水站数据。他要求,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做好水站运行维护工作,有效提高水污染预警监测能力,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赣马镇屠宰废水处理工程治理项目现场,项雪龙实地查看了废水处理厂的建设规模、出水水质等情况,详细了解整体运行情况。当得知经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类标准时,项雪龙很高兴,他表示,建设肉牛集中屠宰场和污水处理设施,将散乱屠宰集中起来经营,实现屠宰集中管理、污水达标排放,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环保部门要树立为子孙后代造福的治污理念,高度重视废水处理厂的监管工作,加强水质监督性监测,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水质达标排放;要严格按照处置标准,寻求再利用的有效途径,为广大人民群众守住一个安全的生态环境。

  “目前河道治理的进度怎么样?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来到沙汪河截流及清淤疏浚现场,项雪龙一边听取汇报,一边仔细询问。他强调,河道疏浚既是城市防洪排涝减灾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加快推进河道疏浚及整治提升,通过清淤疏浚、水系连通、岸坡整治和景观打造等一系列综合措施,让水变“活”,真正实现水安全提升、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等目标。相关部门要着力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切实加强工业企业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等行为,推进水质持续向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近水亲水的需求。

  在兴庄河兴前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现场,项雪龙步履观巡,绿色青葱的植被辅以清澈涓流的河水,生态自然的景象映入眼帘。项雪龙来到分离式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排放口,实地查看出水状况,仔细询问出水达标、生产运营管理等情况,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并现场取样监测。看到出水样监测质量良好,项雪龙连连称赞,对赣榆区率先引入先进污水分离设施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赣榆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调研中,项雪龙对赣榆区入海河流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入海河流水污染治理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能有效防治污染源污染水环境,确保水质量持续改善。赣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入海河流整治工作,将其作为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按照“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绿岸”思路,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真正走出一条经济快速发展、生态依然良好的新路子。项雪龙表示,赣榆区委、区政府举措有力。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河一策”制定方案,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全面排查每一条河道状况,认真梳理河流水质问题,细化问题清单,针对不同河流存在的不同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整治措施,标本兼治解决好河流管理保护突出问题,系统化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力度很大。强化责任落实,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河长制责任,深入一线研究督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促使河长对整条流域做到责任清、任务明、考核严。积极构建河道管护长效机制,确保河水清、河道净、河流畅、河岸美。

  项雪龙强调,总体上看,赣榆区入海河流治理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要求,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三大攻坚战”要求的不断提升,面临的形势将依然严峻,任务仍十分艰巨。赣榆区入海河流数量占到全市总量的一半,任务重、要求高,希望赣榆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咬紧目标,按时间节点,加大攻坚力度,压实政府责任,提高攻坚标准,不断完善源头管控机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舍我其谁的坚定决心、开拓进取的工作气魄,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标签:连云港;赣榆;入海河流整治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