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一”黄金周火车票开抢啦!抢票攻略看这里
2018-09-05 10: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王文 袁建君 )

  可拼“3+6+7”16天豪华版假期

  根据今年放假安排,中秋节为9月22日至24日放假,9月29日至30日(星期六、日)上班,国庆黄金周为10月1日至7日放假。

  2008年1月1日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指出,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条件适合的亲们,如果9月25日至30日连续请年休假6天,就可以将中秋节假期3天、国庆黄金周7天连起来,拼出“3+6+7”的16天豪华版假期。而若是计划节后拼假,10月8日至12日连休5天,便可将国庆黄金周与节后第一个周末连起来,拼出“7+5+2”14天长假。

  趁早买车票,手慢无

  按照全国铁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渠道发售的火车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助售票机等其他售票方式的预售期为28天计算,目前中秋小长假、国庆期间火车票已经全面开售,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订票电话提前预订10月1日的火车票了。

  连云港火车东站工作人员预计从9月22日开始一直到国庆黄金周期间,铁路客流都将呈现居高不下的态势,而未来一周内都将是抢票高峰。昨天笔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中秋小长假期间,东站开往北京、上海、广州、汉口、太原、乌鲁木齐等中远途城市的车次火车卧铺票基本已售罄,10月1日当天的卧铺票也基本售罄。

  “国庆假期是除春节外唯一的7天长假,同时作为2018年下半年的最后一个长假,也是金秋季节最适宜出游的假期,届时,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将高度集中。”连云港东站工作人员表示,十一长假的火车票明显比中秋假期的车票更抢手,预计部分长途热点方向也将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尤其是9月30日、10月1日和10月7日的车票将最为紧俏。有计划出行的旅客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抢在发售的第一时间买好火车票。出行最好也提前购买返程车票,以免耽误出行和返程时间。十一长假期间,铁路部门还将在热点出行方向加开部分临客,临客开行的具体车次和日期将通过12306网站公布,请旅客留意查看。

  这些抢票小知识要掌握

  根据以往的购票规则,12306网站的放票时间点是21个,即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旅客需记住自己购买车次的放票时间点,做好抢票准备。笔者整理了一下,大概有以下捡漏节点:

  节点1:车票开售45分钟后,可能会有一批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票库,这是抢票的好时机。

  节点2:首次放票外,铁路部门会在开售车票后在每天的整点、半点有车票放出。

  节点3:晚上10时到11时,也是退票的高峰时间。

  节点4:开车前一到两天(24小时或48小时),占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确定行程,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节点5: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是退票高峰期,人们可趁这个时间点抢票。

  此外,从往年情况来看,出行高峰期,两地直达的火车票往往很快被抢空,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如果网上抢不到票的话,还有 APP及线下窗口,甚至是电话订票,这几个同时进行当然是最靠谱的了。

  国庆可以坐着高铁去香港

  十一黄金周是一年中的旅游旺季,今年国庆选择乘火车旅游的可以提前关注一下广深港高铁线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届时列车将直达内地44个站点。

  44个内地站点包括广深港客运专线上的福田、深圳北、广州南等6个短途站点,以及沿京广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和贵广客运专线,包括北京、上海、昆明、桂林等38个长途站点。

  高铁香港段在开通初期,高峰期每日开行114对短途列车,平日和周末则分别每日开行70对和82对列车。

  票价方面,香港西九龙站至各个短途站点的二等座票价最便宜的是至福田的68元人民币,最贵的是至广州南的215元人民币;至京广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和贵广客运专线上的长途站点的直达列车二等座票价,最高票价分别为北京的1077元人民币、福州的349元人民币、上海的1008元人民币及贵阳的538元人民币。

  对于港城市民来说,如果想体验一下坐高铁去香港的感觉,还是要先去广州等城市转车。

  一大批景区将在“十一”前宣布门票降价

  对于国庆期间想出门旅游的朋友,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国内一大批景区都会出现门票降价甚至免费开放。

  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

  国家发改委日前介绍,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

  在已经明确降价措施的景区中,例如,扬州瘦西湖旺季票价从150元降至100元,青岛崂山旺季票价从245元降至180元,新疆喀纳斯、白哈巴、禾木通票旺季票价从295元降至195元。

标签:王文;客运专线;国庆黄金周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