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转凉警惕上呼吸道疾病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2018-09-05 10: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吕菲)近日,港城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日趋增大,这样的气候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季节交替时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主要由受凉、劳累和饮食不当引起,市民要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适当“秋冻”,早晚注意添加衣物,以免着凉感冒。

  天气转凉

  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加

  最近,我市各大医院呼吸道疾病门诊量急剧增多,其中最多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常说的伤风感冒,患者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鼻涕,有些还会有扁桃体肿大、发热、咽喉痛等症状。

  “受凉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钟富宽说,此时气候干燥,昼夜温差较大,有些市民在晚上睡觉时不注意保暖,轻微的闷热就选择开空调或者连续吹电扇等,这些行为都会造成夜间受凉,继而诱发上呼吸道感染。

  而一些儿童患上“热伤风”则是因为家长怕气温降低时孩子受凉,早早给孩子添加了较厚的衣服,却没想到中午时气温较高,反而弄巧成拙造成孩子感冒。此外,工作劳累引发免疫力下降,饮食不当也都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

  出现疾病

  市民切莫乱用抗生素药物

  “夏秋交替时节气候多变,加上经历夏季时人体消耗较大,免疫力下降,病毒很容易乘虚而入,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如果不注意防护,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钟富宽说。

  “呼吸道一旦被感染,一定要对症治疗,不建议盲目使用抗生素药物,更不要将抗生素药物重复、叠加使用,这样对病情的缓解不起作用,甚至有可能会造成病情加重。”钟富宽说,出现这类疾病后应正确治疗,同时多喝水,饮食清淡,注意休息。

  钟富宽建议,市民上呼吸道被感染后,病情较轻的可用板蓝根等中成药抗病。一旦出现发热、头疼、咳黄痰、咽喉痛等较为严重症状时,患者需要及时就医,听从医生嘱咐进行治疗,以免延误治疗使病情发展,导致支气管炎、肺炎甚至是病毒性心肌炎等严重疾病。

  预防感染

  需增强机体自身抗病能力

  那么,如何预防呼吸道感染呢?

  钟富宽表示,增强机体自身抗病能力是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最好的办法,如坚持有规律的、合适的身体锻炼,能提高机体预防疾病能力及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话说的“春捂秋冻”并不是没有道理,秋天是耐寒训练的好时机,当气温降低时,不要骤增或骤减衣物,这样有利于提高身体对天气转冷的适应力。“但‘秋冻’要有度,应循序渐进。儿童功能发育尚未完全,昼夜温差大容易引起感冒,家长要给孩子适时增减衣物,以免着凉。”钟富宽说。

  此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还需生活有规律,避免过度疲劳,特别是晚间工作过度。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防止交叉感染。

标签:上呼吸道感染;昼夜温差;感冒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