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风送走闷热 今天连云港最低气温降至“1字头”
2018-09-05 10: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赵梦若)一心一意等着秋凉的各位,这两天一定有点心急吧。

  昨天,港城阳光不算毒辣也算“小辣”,市区最高气温超过27℃,特别是中午,城市里依然是夏天的味道。就算早上穿了短袖出门,这时候也感觉有点热。见面寒暄,略带“抱怨”地说一句:“天怎么还这么热?”

  其实,以夏末来说,现在这样的温度再正常不过,最高气温也就在27℃~28℃,比起酷暑时不知道要好多少。但可能由于最近我市气温降低,大伙儿对秋天的期待愈发强烈,所以心中有了落差,才会觉得最近很热。

  同时,除了不断降低的气温,还有一点让大伙儿觉得秋天即将到来的原因,那就是这两天,我市的天空仿佛自带美颜功能,蓝天触手可及,空气能见度很高,天空犹如水洗,一尘不染,碧空湛蓝,被网友赞美为“蓝宝石天空”。在蓝天白云下,秋高气爽的感觉愈发明显。

  不过呢,之前也说了,秋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等来真正的秋天,还需要比较强的冷空气。就像这两天孩子们开学,也要逐渐适应新学期的变化,很难一下子融入上课的状态。

  变化总是很缓慢的,但却是真的在变化。就拿今天来说,由于有弱冷空气影响,出门能感受到西北风在吹,前两天的桑拿感会减少很多。同时,最低气温降低到“1字头”,最高气温降低到“2字头”,空气清爽不少。小伙伴可以选择在晚饭后,散散步,吹吹凉风。

  今天,晴转多云,西北风转西南风2到3级,最低气温18℃~19℃,最高气温28℃~29℃。

  从中长期预报来看,今天到达的弱冷空气影响较小,要真正告别暑热,还得指望9月7日开始的第二股冷空气。中央气象台预计:届时江南、华南大部不但高温消散,30℃以上的区域都会明显缩减,最高气温也将降到20℃出头,真是想想都凉快!

  秋天还在路上,不过也不用心急。这两天虽然中午有点热,但早晚已经有秋凉的感觉。这几天,港城的昼夜温差基本上都在10℃左右。一天恍若两季。其实自从“秋分”节气过后,太阳直射的位置移至南半球,白天一点点短下去,黑夜一天天长起来。这时,北半球得到的热量开始减少,而散失的热量增多,于是,昼夜温差开始拉大。

  这样的天气,莫名让人想起《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曾发的一条微博说:“雷在春分节气出地发声,阳光开始明媚;到秋分入地收声,阳光随之衰微。前半秋,秋云逶迤、秋霞烂漫的日子已成告别。后半秋,阴风劲起,秋雨缠绵,夜一天天变长,该是秋虫残鸣、红叶伤心的时节了。”

  相信大伙儿不用再等待很长时间,属于港城的秋云、秋霞都会一一到来,现在树叶逐渐变色,农作物也开始丰收,黄的、红的、绿的……色彩斑斓,即将绘就一幅绚丽的秋天画卷。

标签:最高气温;;1字头;;2字头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