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首次发现大规模古墓葬群 墓中漆木器保持完好
2018-09-05 09:2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武娜 朱良赛 王婧)8月11日,在连云港海州张庄古墓葬群,考古人员正在发掘一座石板盖顶的竖穴土坑砖室墓。这座墓室近长方形,由于年代久远,砖壁都被挤压变形向内收,其中南壁变形严重。不过在这座墓里,仍然出土了陶罐、发钗、铜钱、铜镜等文物。

  今年3月28日上午,海州区张庄在挖掘泄洪道时,施工人员意外发现一个古墓。随后,经过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近半年的调查勘探,发现此地共有118座古墓,目前已发掘36座古墓(包含7座未清理完毕的古墓),250余件(套)出土文物向现代人“诉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

  该墓群的发现在我市尚属首次,在苏北鲁南地区也不多见,为研究我市海州地区两汉、唐宋时期的历史文化面貌和社会发展水平以及丧葬习俗提供了有力物证,同时也印证了连云港陆路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特色。

  泄洪道施工“带出”古墓葬群

  9月3日,港城经过一场大雨后,在海州张庄的一处工地上,一座座蓝色的小棚子将地下的“宝藏”保护完好,丝毫没有受到雨水的侵蚀。这就是我市目前正在考古发掘的海州张庄古墓葬群。昨日,笔者又在现场看见2座椭圆形砖室墓和6座船形砖室墓。据介绍,这是晚唐至北宋时期的墓葬。

  早在今年3月28日发现第一座古墓时,笔者便在张庄发掘现场看到,这处古墓群位于现张庄水库北面的一处泄洪道施工现场。已经发现的这座古墓,距离地面约3米,木椁长约4米,宽2米左右。从外表来看,这是一处合葬墓。周围已经挖出了青灰色的泥土以及部分陶片,据专家介绍,青色泥土学名青膏泥,为汉代墓葬独有。墓葬的形制、用材和出土的陶片,也符合汉代墓葬的特征,初步可以判断是西汉时代的墓葬。

  工地施工人员张先生说:“上午在清理土方的时候挖出来几块棺材板,当时没有注意,再仔细清理一下,就看到有个墓,我们就打电话报告海州区文物局,因为这是国家的东西,比较宝贵。”附近居民也表示:“很多年前就在这附近挖出过古墓,所以这里再次发现古墓,我们也不觉得惊讶。”

  3月29日上午9点多,在做好相关准备以后,工作人员利用撬棒将这处榫卯结构的合葬墓南侧的棺材打开,历经2000多年,里面依然保存下来部分尸骨,还有少量的陪葬品。

  “随着考古调查勘探的深入,截至目前,海州张庄古墓葬群共发现墓葬118座,墓葬密度较大,是一处范围较大的古代墓地,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目前已发掘36座古墓葬,其中29座已清理完毕,包含16座被工程破坏的残墓。”市博物馆副馆长惠强介绍,这些墓葬时代涵盖汉代、晚唐至北宋、清代,以汉墓及晚唐至北宋墓为主。墓葬形制有土坑木椁墓、砖石混合墓、砖室墓、土坑墓等不同种类。墓葬用砖和北方以及中原地区的砖不太一样,是本地产的青砖,墓砖的形状、纹饰丰富多样。个别墓葬有在墓室内放树木或用碎瓷片填砖缝的葬俗,并有疑似祭祀遗迹。

  大量精美文物印证港城特殊地位

  3月28日上午,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到达现场,经过36个小时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先后在棺椁的边厢出土了木俑、漆器以及陶器。最让专家兴奋的是,墓葬中的纺织品、漆木器历经两千多年依然保持完好,这一情况在国内极其罕见。

  8月11日,南沟东侧台地上,考古人员发掘出一座石板盖顶的竖穴土坑砖室墓,这座墓室近长方形,由于年代久远,砖壁都被挤压变形向内收,其中南壁变形严重,不过在这座墓里,却出土了陶罐、发钗、铜钱、铜镜等文物。

  “我们正在发掘的这座墓里出土‘开元通宝’‘乾元重宝’钱、银发钗、银发笄、银梳子、瓷钵、方形漆器,而南棺出土‘开元通宝’‘乾元重宝’及‘千秋万岁’铭文铜镜。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我们推测这是一座五代时期的夫妻合葬墓。”惠强说。

  据了解,在已发掘并清理结束的29座墓葬里,共出土各类文物250余件(套)(不含标本),出土器物种类丰富且价值较高,特别是汉代大量墓葬木质棺椁、头发、漆木器、纺织品等有机质文物存留下来,甚至连西汉时期棕刷、线绳、线绕、木针、漆纱这样的小件物品也有发现,这在国内其他地方极为罕见。另外,唐宋时期的墓葬普遍出土瓷器,包括邢窑、湖田窑、耀州窑等各大窑口的瓷器均有发现,其中的葵口碗、葫芦形执壶、缠枝菊花碗、绿釉盏等瓷器非常精美。

  在考古发掘的同时,文保工作也在同步展开。市博物馆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文保组,专门负责出土文物的修复保护工作,先后将33件有机质文物送往荆州文保中心进行修复保护。

  市博物馆副馆长惠强说:“从墓葬的形制和出土文物综合来看,该墓群既有平民墓葬,也有社会中上层人物的墓葬。它反映了连云港人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墓葬形制和出土文物的多样化,证明了连云港古代人群的多样化和文化的多样性,而文化的多样性则来自于连云港特殊的地理位置,它处在南北东西的这样一个地理交汇点,也是陆路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恰恰也就是连云港这个地方这个地域文明的一个特色。”

  这一区域历史上多次发现古墓

  “过去,网疃村张庄位于古城海州的东面,也叫东门外,在唐宋时期,是锦屏焦山脚下的一块‘台地’,地势比较高,风水好。”今年65岁的网疃村村民董老说,在古代,海州的达官贵人、财主以及有名望的人身故后多葬在这里。

  据了解,海州张庄古墓葬群位于我市海州区双龙村张庄队北部台地上,海拔54米,坐落于锦屏山北麓和礁山西北侧,北临秦东门大街、东临朐阳派出所、西临网疃中心小学、东北距海州区政府约3千米。

  “海州张庄古墓葬群目前发现最早的墓葬为西汉时期,后历经东汉、唐宋、清代,墓葬时代明确且延续时间长、墓葬规模较大且分布密集、墓葬形制特殊多样、出土器物种类丰富且价值较高、墓葬建筑工艺脉络清晰,是一处重要的汉代和唐宋墓地。”市博物馆馆长张大强介绍,这不仅在连云港地区属于首次发现,在苏北鲁南地区也不多见,为研究连云港海州地区汉代、唐宋时期的历史文化面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丧葬习俗提供了有力的资料。发现的一批形制特殊的船形砖室墓,为研究唐宋时期船形砖室墓的类型、分布及传播提供了新资料。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古墓群位于汉代、宋代海州古城外东南方向,历年来先后在该区域周边有过重大发现。1973年,在陶湾村曾发现过西汉东海郡太守(两千石)西郭宝墓;1973、1982年,在临近的大成砖厂曾发掘过十几座晚唐至宋代墓葬;2002年,在西侧的花园路曾发现过出土西汉古尸———凌惠平的双龙汉墓;2011年在石棚名居附近发现过石棚汉墓;2013年在临近的朐山、网疃、吴窖发现多座两汉、唐宋墓葬……这些古墓葬距离张庄较近且墓葬形制相似,推测与本次发现的古墓群关系密切。

  目前,海州张庄古墓葬群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收获,考古发掘和资料整理工作仍在有序地开展。

标签:墓葬;张庄;古墓葬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