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义务教育学校实施“阳光分班” 师资均衡搭配
2018-08-29 08: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康凯 邵妍) 开学在即,对于不少新生家长来说,分班备受关注。笔者从连云港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施“阳光分班”,采用电脑派位+抽签的方式随机分班,并在分班时邀请监督员现场监督。

  昨日下午,苍梧小学一年级新生“阳光分班”在西校区举行,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纪委、教育局相关处室以及家长代表和媒体在内的监督员现场全程监督分班过程。

  今年苍梧小学共招收一年级新生1400多人,开设26个班,其中东校区8个班、西校区18个班。学校按照“均衡配置、结构合理”的原则,预先确定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合。在分班过程中,学校将学生按总人数、男女比例和学业水平检测情况等输入电脑智能分班系统进行随机编班,每个班的生源大体相当,男女比例基本一致。然后,由班主任抽签决定教哪个班级,并当场公布抽签结果。随后,在大家的监督下,学校工作人员现场将分班名单进行打印。

  “分班过程公开、透明、公正,我们家长很放心。”家长代表陆正在消防部门工作,孩子在苍梧小学西校区读二年级,这次作为家长代表受邀参加“阳光分班”过程。

  “我们希望通过实施‘阳光分班’,努力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班机制,均衡配置教师资源,创建健康有序、平等和谐、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苍梧小学副校长汪燕表示。

  据了解,为保证公平公正,在“阳光分班”前,各个学校都会按照新老教师均衡搭配、骨干教师和普通教师均衡搭配、男女教师均衡搭配等原则,确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合名单。学校分班前,所有师资已平均分配好。在分配时,会充分考虑老师的年龄结构、性格特点、师资力量,按照师资均衡原则搭配好组合。但哪些老师教哪些学生,则在现场由班主任作为代表抽签决定。

  此外,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几乎所有学校都会定期调整座位,基本采取“经纬排座”方式。入学第一周,学生按照个子高矮依次入座,大致分成六到七排,一般一个月会调整一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