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祸致头部受伤,医护齐心救治 “植物人”被爱唤醒
2018-08-21 11:0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乔木)一年多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市民姜先生头部受伤被下病危通知书,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手术后仍是“植物人”昏迷了3个月。幸运的是,在解放军第149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齐心救治和悉心照料下,经过康复训练的他已经可以正常交流和行动,成为亲友和医生眼中的生命奇迹。

  不幸 一场车祸令他昏迷不醒

  事情还要从2017年2月7日说起。

  家住市开发区的姜先生今年41岁,当天下午6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吃完晚饭后出门散步。不幸的是,姜先生在路上被一辆货车撞倒,头部着地受伤,当场昏迷不醒,情况十分紧急。解放军第149医院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救治。

  姜先生被送到解放军第149医院后,值班医生发现其左侧瞳孔已经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这说明颅脑损伤极其严重。经过一系列检查,患者姜先生右颞顶部及左额颞顶部脑外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肿胀,脑疝形成、右颞骨骨折。

  “当时,考虑到患者属于创伤性特重型颅脑损伤,且已脑疝形成,病情危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呼吸、心跳停止可能。”解放军第149医院神经外科何洪雨主任介绍,“我们立即进行剃头、抽血检查、完善术前准备,予以抗炎、止血、神经调节、控制脑肿胀、能量支持等抢救治疗。

  经过何洪雨、于帅医师以及麻醉科孟庆永主任紧急会诊讨论,姜先生需急行“双侧额颞顶部脑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气管切开术”。经过约6个小时紧急手术,手术很成功。

  爱心 医护人员悉心照料创造奇迹

  虽然手术成功救治了姜先生的生命,术后其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一直未苏醒,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就这样,一直持续了3个多月的时间。

  姜先生的家属未放弃,解放军第149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更未放弃。在这3个多月的时间里,该科室的全体医护人员精心护理,怕姜先生肌肉萎缩,醒来时行动不便,医护人员耐心的指导姜先生的家人,每天为其捏揉按摩。

  2017年5月的一天,姜先生终于醒了过来。

  “患者有了自主意识,还能发音,家属喜极而泣,我们医护人员也是无比激动。”何洪雨说。

  随着继续的调理、康复以及功能锻炼,蒋先生恢复越来越好,不久之后便康复出院。

  感恩 全家人送锦旗到医院表谢意

  让神经外耳全体医护人员更加感到惊喜的是,一年后,姜红生自行步行,与其父母、妻子全家人一起来到了医院住院病房,向医护人员表达谢意。

  “今天我们一家人专门送来这面锦旗,感谢你们的及时救治和悉心照料!”日前,姜红生的妻子将一面绣有“医术高明、仁慈博爱”的锦旗送到何洪雨及医护人员手中。她说,丈夫刚步入中年,便遭此不幸,可不幸中的万幸,他们遇到了解放军第149医院一帮专家,给了丈夫第二次生命。

  现场,姜红生的父亲更是激动地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连连说着“感谢”,感谢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成功救治和精心治疗,称赞医护人员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服务周到。

  “看到患者恢复到这样的地步,作为医护人员心里无比的高兴,也感到无比的骄傲。”接过锦旗,何洪雨说,“对于我们来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莫过于患者的康复。挽救生命的喜悦和成就,是其他任何一份职业都无法理解和体会的。这是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依旧坚定地选择继续走下去的理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