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实施“六大计划”助推残疾人奔小康
2018-08-17 17: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徐丽)为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发展、均衡发展,顺利实现残疾人同奔小康目标,日前,连云港市印发了《连云港市残疾人事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 —2020年)》,明确实施社会保障提升计划、就业增收提升计划、残疾人康复提升计划、残疾人教育提升计划、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计划和服务提升“六大计 划”,有效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实施社会保障提升计划,全面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将推动“两项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提高困难残疾人社会救助水平,将符合低保 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并将符合条件范围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 患者按规定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全面落实两险个人缴费政府代缴政策,保证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不低于98%。推 动落实贫困残疾人家庭水电气费用补贴制度,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残疾人纳入保障范围,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

  实施就业增收提升计划,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未来三年,我市将依法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对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单位,严格征收残疾人就业 保障金。稳定发展残疾人集中就业,积极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同时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残疾人,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障补 贴,对依托大众创业孵化平台或利用现有残疾人服务设施创办的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基地),给予场地(所)租赁、无障碍设施改造、设备设施购置补助。

  实施残疾人康复提升计划,全面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我市还将着力构建社会化康复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康复项目全覆盖,全面落实0-14岁残疾 儿童免费基本康复服务政策,全面实现贫困精神残疾人免费用药和住院救助、白内障复明手术、重症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救助、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基本康复 项目全覆盖。同时,全面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到2020年,有康复需求的0-17岁非持证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98%以上。此外, 还将落实康复项目进医保,逐步增高医疗康复项目和人工耳蜗产品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

  实施残疾人教育提升计划,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到2020年,我市将逐步实现残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全程免费教育,将义务教育从盲、聋、智障三 类扩大到所有残障类别,通过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零拒绝;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九年义务制教育 入学率达98%以上。同时还将积极推进融合教育,鼓励特殊教育学校实施学前教育,并推进中高等院校残疾学生学历教育与职前教育的融合,以建立完善的残疾人 终身教育体系。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计划和服务提升计划。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将把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各地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公共 服务窗口无障碍建设和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促进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生活。同时,建设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到2020年,实现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 盖,30%以上的村(社区)建成“残疾人之家”,并建立以居家托养为基础,日间照料为主体,机构托养为补充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还将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 服务体系,定期举办体育运动会和各类文艺展演活动,全面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