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7个月海州3629对新人登记 超4成年龄在25-29岁之间
2018-08-17 16:5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祝玲 实习生 毕朵朵)今天是农历“七夕”,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让很多新人对这一天青睐有加,成了登记结婚的好日子,因此每年都会促成一轮结婚登记高峰。事实上,婚姻从来都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日前公布了一组数字,今年截至8月13日,海州区登记结婚的新人达3629对,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而这其中男女双方选择踏入婚姻的年龄却有明显差异,综合而言,25—29岁成了年轻人“恨嫁”的黄金期。

  尽管遭遇房子、钱、工作、生活的多重重压,但年轻人仍然相信爱情和婚姻。

  今年前7个月

  3629对新人登记结婚

  28岁的小婷(化名)和男友相恋10年,他俩都不是连云港人,一个老家在山东,一个是南京人,但两人从高中起谈恋爱,大学期间又玩了4年“异地恋”,最近两人领证结婚了。

  “毕业后,我在老家工作了几年,他在南京读研,后来他来连云港工作,我就跟着来了。”在来连云港之前,在原工作单位已是主管的小婷又有了一次升职的 机会,很多人替她惋惜,但她却觉得跟男友10年的感情更重要,“工作可以再找,对的人就不那么容易找了。虽然现实中不乏狗血剧情和闹剧,但我们还是相信爱 情。”

  近日,记者从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了解到,今年截至8月13日,海州区共有3629对新人登记结婚。“总体来说,这个数字还算稳定,与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出入,年轻人对婚姻还是很向往,觉得很神圣的。”该中心副主任李玲说。

  海州25~29岁年轻人

  渴望婚姻

  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分析数据后发现,在登记结婚的3629对新人中,40%以上的年龄在25—29岁之间。

  “虽然国家规定的法定结婚年龄是男方22岁,女方20岁,但大部分人还是觉得25岁以后再考虑婚姻问题比较实际,经济、个人感情、抚育后代等方面的 条件更稳定成熟一些,这也是对自己、婚姻和家庭负责。”李玲说,“而且从人的成长和心理成熟规律来看,很多人到了一定年龄自然就希望有个家,安定下来。”

  记者在分析这组数据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海州区选择在20—24岁年龄段结婚的人中,女性占24.6%,而男性只有15.3%,高出近 10%;25—29岁结婚者中的男女性别比基本接近(男性41.9%,女性40.1%),男性仅比女性略高出1.8%;而在30—34岁结婚者中,男性比 女性高出3.3%(男性20.2%,女性16.9%)。

  “40岁以上的结婚登记率较低,仅有的这一小部分里包括丧偶再婚、离异再婚者,也有极少数年龄较大的人。”李玲说。

  争选吉日

  折射对婚姻的美好期待

  今天是农历“七夕”,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照例将迎来一轮登记高峰。

  “每年‘七夕’我们都会提前到岗做准备工作,因为来的人多,上午办不完,中午会加班,让所有新人都高高兴兴地领到证。”李玲说,今年的情况尚无法预测,不过从往年情况判断,这一轮高峰到“七夕”下午四五点也就差不多过去了。

  除了2月14日情人节、“七夕”这样的日子,现在的年轻人在选择吉日上可谓“脑洞大开”。“虽然现在翻黄历的人少了,但挑数字的人还是挺多,比如带 2、6、8的日子,比如5月12日、6月18日等。今年8月8日有90多对新人前来登记,让我们非常意外。”李玲说,“此外还有选在男女方的生日或者对他 们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来登记。人们愿意在这件事上花这么多心思,图这么多彩头,正是内心美好愿望的折射。”

  冲动是魔鬼

  婚姻经不起折腾

  电视剧往往以喜庆的结婚场面作为大结局,而在现实生活中,结婚却不是结局,而是一个新开始。可放眼部分新人的婚姻,因性格差异、文化观念、经济压力、家庭琐事等摩擦渐起、纷争不断,比翼鸟变成分飞燕的大有人在。事后有人单身,有人再婚,也有人复婚。

  “在登记结婚的人群中,有二婚者,也有复婚者。有人离婚时间不长,可能是一时冲动,事后又后悔了;也有离婚多年,跟新人又出现了问题,觉得还是原配好;还有就是孩子的作用,毕竟亲生父母对孩子是最好的,所以两人又在一起了。”李玲说。

  与一时冲动离婚一样,也有一时冲动领证又后悔的。“小夫妻高高兴兴来领了证,没几天又来离婚,他们可以反悔,可婚姻登记系统里的信息却再也不能还 原,婚姻状况一栏里的‘已婚’不可能再变成‘未婚’,只能是‘离异’。”李玲无奈地说,“所以说,婚姻无小事,还是希望大家慎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