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龙头企业为主导 产业链条构筑港城发展新蓝图
2018-07-26 10:3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张苏娅)徐圩新区斯尔邦石化生产的丙烯腈经过物流运转进入到市开发区神鹰碳纤维厂区,聚合为一根根坚韧无比的碳纤维;正大天晴高品质的药品经过市开发区中金公司的包材“装扮”完美出厂;天明机械的高端智能装备经过高新区七一六研究所的工业机器人的“打磨”越发精致……今年以来,我市以产业“链式”发展为核心,坚持产业支撑为先导,瞄准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石化、钢铁等若干个产业集群,集中优势资源、聚焦重点领域,全力构筑今天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迭代”产业体系。

  “强者联姻”效应夯实港城发展基础。“当前,叶片的轻量化、大型化是企业研发重要的方向。”中复连众负责人乔光辉感叹地说,“今天,中复连众制造的叶片最长已经达到75米了。这么巨大的叶片要想转动起来,必须借助于新的材料。为此,我们积极地同园区企业——中复神鹰碳纤维联动,将碳纤维引入到高端大尺寸叶片制造工艺中,降低了企业叶片的重量,赢得了市场主动权。”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剧的今天,港城的龙头企业主动作为,通过“强者联姻”的模式,实现龙头企业的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叠加效应越发凸显。在新医药领域,医药制造、医疗器械、药用包材等龙头企业强强联合打造“中国健康港”的港城品牌;新材料领域,从原料、聚合、拉丝、工业化应用一条完整的新材料产业链条正在若隐若现;在装备制造领域,以七一六研究所为核心的“机器人+”正在带动港城装备制造走向全球市场……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港城正在形成以优势产业为核心,龙头企业为主导的“链式”发展新变化,若干条产业链条正在“聚点成线”构筑港城发展新蓝图。

  这样的新蓝图不仅在现有产业中产生聚合效益,还借助“葡萄串效应”,引来了一批“金凤凰”。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企业的研究,开展配套企业引进行动,实现沿链引进、两端延伸、集群发展。今年上半年,陆续有75亿元的薄膜太阳能项目、10亿元的复合材料项目、5亿元的高性能结构芯材项目入驻开发区,有力地实现了开发区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的“补链强链”。

  今天,在港城大地,越来越多的园区深谙产业链的奥秘,通过“集聚优势产业,打造龙头企业,实施‘链式’招商”的方式,构筑若干条“若明若暗”的产业链条,夯实区域发展,助推区域高质发展新征程。

标签:碳纤维;龙头企业;开发区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