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新乡贤文化引领文明乡风
2018-07-19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笑君 刘家献 张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刘笑君 刘家献 张颖) 走进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新庄社区,和安街道两侧的新乡贤公示牌十分引人注目。社区居民对公示牌上的新乡贤皆不陌生。“社区选出了好些新乡贤,有个叫李建华,生意做大了也不忘我们社区,经常为社区的贫困户送慰问品,是值得社区居民学习的好榜样。”花甲之年的李大爷指着公示牌乐呵呵地笑道。

  自青口镇新乡贤选树活动开展以来,新庄社区反响热烈,群众积极参与获得一致好评。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笔者采访了新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大和:“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书记,我所理解的新乡贤是德高望重,在一个地方具有影响力,并且对地方有所贡献,才能成为新时期的新乡贤。自去年开展新乡贤宣传发动、选举评比活动,得到了社区老百姓的认可。通过新乡贤的评比,把当代新乡贤的潜能激发出来,为社区更好地服务。”李大和告诉笔者:“在礼遇方面,我们社区对评选出的新乡贤,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通过表彰会的形式,让老百姓熟悉他们的事迹,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在社区显眼的道路口进行张榜公示。在传统节日时,社区主动给新乡贤送去问候,让他们感受到当选新乡贤所带来的荣誉和自豪感,从而更好地发挥余热服务社区,实现社区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笔者了解到,今年来,青口镇高度重视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把挖掘、研究、建设新乡贤文化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机制。把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列为全镇“三重”工作之一,分季度推进,建立健全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机制。要求村和社区成立新乡贤荐评领导小组,将新乡贤文化工作纳入到村和社区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上半年考核时专门要求各村和社区专题汇报新乡贤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宣传引导,深入挖掘资源。青口镇历史悠久,有着浓郁的乡贤文化,今年来通过下发文件、会议推进、入户宣传、道德讲堂等各种方式,深入挖掘新乡贤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乡贤文化品牌。各村社区通过民主推荐、入户动员、制作倡议书等方式挖掘镇级新乡贤62名,并由镇里推荐11名参与区级新乡贤评比,目前已有6名新乡贤入围评选,拟增加的候选人正在核实反馈。

  搭建乡贤平台,做好保障服务。以培育发展乡贤组织为载体,举办“新乡贤”主题系列活动。各村社区都对本辖区范围的乡贤人士进行联络,每村各自评选出至少10名村级乡贤人士,成立村级“乡贤联谊会”,镇里在村和社区的基础上成立镇级乡贤会,去年11月27日该镇“乡贤会”完成社团法人注册登记,且已颁发证书。

  加大资金投入,抓实宣传载体。在全镇68个村和社区广泛开展“乡贤榜”建设活动,目前全镇各村社区都结合各自实际制作了乡贤榜。另外该镇已投资30余万元,在新庄社区结合家风家训建设,建立乡贤工作室,并评选出8名乡贤予以展示;在宋口村建设乡贤文化广场,占地15亩,集宣传、教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将充分利用这些载体对全镇评选出来的镇级乡贤人士进行宣传。

  针对下一步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青口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接下来,青口镇将转变思路,继续抓好村级乡贤榜的建设和完善。以片为单位选树典型,以点带面,逐片推进,在有条件的村推进村级乡贤文化广场建设,并且加快镇级乡贤广场建设进度。同时,通过定期信息联络、组织返乡参观、开展交流座谈等途径,吸引更多的乡贤游子支持家乡建设,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标签:赣榆;青口镇;新乡贤文化;文明乡风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