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按图索骥”帮受助人员找到家人
2018-07-19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元金 成红 姚绍庄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潘元金 成红 姚绍庄) 近日,连云港市赣榆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成功帮助一名流浪近三年的受助人员找到了家人。当其家人赶到区救助管理站,见面瞬间,其年近八旬的老母亲顿时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其姐姐在一旁擦拭着眼泪说:“没想到失踪多年的妹妹还活着,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2016年2月5日,海头边防派出所民警将一名女子送到了区救助管理站。该女子精神状况良好,衣着干净,随身还带着几件衣服,但没有携带任何证件,只能从她声音上判断是山东与江苏搭界口音。但无论工作人员怎么询问,她总是嘟嘟囔囔答非所问,姓什么?叫什么?一概不知,无法提供任何身份信息。鉴于其精神状态,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该女子送到康复医院进行住院治疗,期间,多次与她交谈询问均无所获。

  7月9日,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她身边,与其攀谈,希望从中查找到一点线索。这次工作人员改变询问方式,“按图索骥”,一边在地图上寻找靠近江苏周边市县镇和标志性山、湖、村,一边将地名念给她听,边查边说边问,细致关注她言语中的变化。“柘汪镇,你知道嘛?”她摇摇头。“团林镇,你去过嘛?坪上镇,你听说过吗?”她还是摇头。“你家附近有座双山子吗?”突然她眼前一亮,“在我家北面”,此刻在场的工作人员欣喜不已。大家继续按照地图标示查找双山子附近十公里范围的村庄、河流一一念给她听,五公里、三公里,不断缩小范围,当念到山东莒南县坊前镇普天寺村的时候,她说:“在南边”,从地图位置上看普天寺村确实在双山子南边。

  根据这一线索,基本锁定了大概方位,区救助管理站随即与山东省莒南县坊前镇派出所联系并说明情况,提供受助人员的照片,请求他们帮助协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努力终究没有白费,终于传来了好消息。经查,该女子姓韩,为山东省莒南县坊前镇人,今年36岁,家中有母亲,姐姐等亲人。

  救助管理工作的服务对象是流浪乞讨人员,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大都不同程度患有智力障碍、精神等方面的疾病,无法提供个人信息和家庭住址,因此给查询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成为救助工作的“老大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区救助管理站在既往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家”的理念贯穿到救助服务工作中,用自己的智慧和工作经验,破解受助人员“家”的密码钥匙,在“零信息”情况下,根据口音实现了“零突破”,帮助他们重新回归家庭。

  据悉,年初以来,区救助管理站围绕现代民政示范县体系创建要求,紧扣2018年救助管理工作计划,切实以“依法救助、文明接待”为主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健全救助管理体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且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快推进与公安部门合作,出台了“联合开展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人脸识别和身份查询合作机制”建议函;深入开展“开放日”宣传活动,以“推进阳光救助、履行兜底职责”为宣传主题,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救助工作中来;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实现街面巡查救助常态化。

  上半年,区救助管理站通过主动街面巡查救助,主动劝导职业流浪乞讨人员60余人次返乡,共救助344人次,其中男性流浪乞讨人员216人,女流浪乞讨人员128人,流浪未成年人2人。救治精神病人16人次,安置34人,实现了发现一起救助一起,救助率、安置率均达100%,同时,排查出滞留安置人员18人,全部安全护送返乡。

标签:连云港;赣榆;“按图索骥”;受助人员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