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连云港海州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2018-07-19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康达智二期、蔷薇湖生态科技展览馆等项目顺利竣工,吾悦广场、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德邦、玉龙社区、人民路等棚改地块加快征收…七月的海州处处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今年以来,海州区坚持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引领,以“三区两城”建设为抓手,重抓产业培育、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注重补足经济发展短板,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顺利达序时,大部分增幅位居全市前列,顺利实现“双过半”。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97.3亿元,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投资86.9亿元,增长57.7%;技改投资47.4亿元,增长12.3%;高新技术投资27.7亿元,增长84. 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6亿元,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亿元,增长14%;实际利用外资4076万美元,增长2.9%;外贸进出口4.9亿美元,增长6.5%。

  日前,笔者在新浦工业园内康达智二期新建的一万平米厂房看到,生产线开足马力,智能设备正按照编程设置自动组装摄像头。该厂房去年6月新建,仅用一年时间完工投产,产能将在现有月产750万台的基础上提升至月产1500万台水平,可形成年产1.8亿件的摄像头产能,产值达5亿元,税收4000万元,年平均解决1500人就业。

  在海州工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内,计划总投资12亿元的长生云港生物制药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经过近半年的打桩施工,目前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完成6栋厂房主体建设;而毗邻的正大天晴随着自主研发的1.1类新药盐酸安罗替尼胶囊5月9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批件,其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正是像长生云港生物、正大天晴等这样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海州经济的稳步增长添足动力。上半年,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120.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4.5%,同比增长7.9%;高新技术投资占规模以上工业投资的31.9%;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预计将达到3.7%,同比增长36.6%。

  重大项目建设则是经济工作“牛鼻子”,紧抓重大项目建设才能有效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今年以来,海州全区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纲”的理念,以7个春季集中开工项目、70个市级重点项目为主抓手,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在短短几个月内,跑出了海州“加速度”。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7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已开工57个,开工率81.4%;上半年完成投资54.5亿元。其中,53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5.1亿元,总投资20亿元的吾悦广场项目全面推进;总投资16.3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已签约的8个项目中,6个项目正在施工,2个项目正在办理前置手续;总投资16亿元的白虎山批发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商户签约率达98%,商铺拆除完成94%;总投资5.5亿元的中青创黑硅项目完成设备安装,8月底试生产;总投资5亿元的康缘医药物流项目主体工程完成80%;总投资4.6亿元的新坝花果香田园综合体项目大部分场馆已对外开放。当前,全区各地重大项目的施工现场都是紧张快干、全速推进的火热场面。

  为确保每个项目高效有序推进,海州区实施重点项目区领导挂钩联系以及“周会办、月过堂、季观摩”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交办单、督办单、催办单“三张清单”督办机制,对一些重点项目采取 “一企一策”细化工程节点,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相应任务,完善项目洽谈、签约、建设、投产全过程跟踪服务制度,促进了项目加快投速、扩大投量、提高投效。(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孙平)

标签:医疗器械产业;投资;重大项目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