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不动产登记十项服务“只进一个门” 可一日内办结
2018-07-19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刚刚办好不动产登记,同一个窗口还办好了水电气过户,这种一站式服务真不错!”昨日,新安镇居民郑先生在灌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享受了一番便捷,完全告别了此前买房过户及其他复杂的手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该县不动产登记聚焦便民利民要求,不仅不动产登记一日内办结率达86%以上,居民还可以享受水电气过户、金融服务及税收等10余项联办服务。

  灌南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启动于2016年5月份,虽然发证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但仍然由房管部门办理房屋后匹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发证,还是各办各事,工作流程繁杂、重复劳动多、办理周期长、群众跑腿多、办事效率低,不仅部门之间相互扯皮,群众满意度差,投诉不断。该县打破僵局,用创新和改革的思维,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整合工作。次年6月,该县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登记、交易、税收、房屋维修基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办税便利化,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该县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税收”业务互办集成办件新模式,并联办结房产查询、税款征缴、交易登记等业务,建立了“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网缴费”的灌南不动产登记模式。

  工作人员还通过减少提供资料、开设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简化流程、集成税务、银行、房屋维修基金窗口等措施,不断缩短办证时间。将不动产登记“四审”减为常规“一审”、例外“两审”,目前,其不动产登记平均办结时限全部在3个工作日以内, 1日内办结率86.45%,2日内办结率95.81%,不动产交易登记效率显著提升。

  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根据上级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要求,以便民为中心,于其后实施不动产登记开通“微登记”平台,为办证群众提供线上查询、线上预约、线上申请、线上登记服务,局部实现不动产“不见面”审批;今年3月份,又在全市率先开通网上查档功能,所有权人可以在线查询个人商品房买卖合同、抵押借款合同、契税发票等 ,实现“不见面查询” ,极大地便利了群众。该中心还拓展服务内容,主动与金融机构沟通,开设便民服务网点,目前该县已开通县农商行、邮储银行、民丰银行便民服务点。同时,还创新建立不动产与“水、电、气”联动过户机制,在信息互认的基础上,实现水电气过户在不动产交易过程中并联办理,打通群众办理不动产过户“最后一公里”。(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孙荪 周云环)

标签: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