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抢救“跳楼轻生女”警察王榆钧来自连云港赣榆
2018-07-18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绍庄 陈召山 王从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姚绍庄 陈召山 王从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背后有人在为你默默负重前行。连日来,国内多家报纸、网站报道和转载赣榆籍、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刑警队刑警王榆钧深夜快速出警,机智、果断勇救因情感纠纷欲跳楼轻生女子感人壮举。其中《扬子晚报》于7月11日不惜篇幅,在一版以《女子欲跳楼轻生,身体悬空拉不上来 为了救你,只能铐住你!》为题,以王榆钧个人身着警服照片作为主照,并在A3版用三分之二版面,以《女子酒后欲跳楼轻生,身体悬空拉不上来,生死关头民警掏出手铐:“小姑娘,为了救你,逼不得已啊”》为题,深度报道了王榆钧危急关头、深夜救人的感人壮举,生动再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和担当,也让赣榆家乡人民为之深感骄傲和自豪。

  使命在肩,五年连克大案要案

  2013年毕业于江苏省警官学院侦查专业的王榆钧出生于赣马镇,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在赣榆就读,大学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8月,作为江苏省警官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榆钧选择加入了有着光荣传统的苏州警队,分配至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运西派出所执法办案岗位工作,负责各类案件侦查和办理。

  破命案,跨省缉凶告慰花季女孩。17岁的少女小贺是苏州吴江一家电子厂的新员工,2015年6月28日,她一次正常外出后,突然人间蒸发,没人知道她跟谁走的,又去了哪里?小贺的离奇失踪成了厂里的一个谜……17岁少女去了哪里?

  接到小贺的姑姑报警后,王榆钧作为处警民警立即开展寻找和调查工作。七月的苏州气温高达40度,他在酷暑中主动加班,连夜到小贺上班的电子厂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在车间、宿舍等地点,把一点一滴的线索详细记录,最终经过走访调查,王榆钧发现了小贺失踪前最后的落脚点在同乡王某居住的群租房内。而王某在小贺失踪后也不知所踪。王榆钧遂大胆推测小姑娘不只是被拐骗,很有可能已经遇害!于是紧急汇报上级刑侦部门。

  2015年7月,吴江区公安局组建“20150704运西杀人案”专案组,王榆钧作为专案组最年轻的刑警与其他同事一起赶赴河南省项城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通过专案组审讯,查明了王某杀害小贺,并使用旅行箱千里运尸、抛尸枯井的犯罪事实。2017年4月,王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该案件的侦破被各大媒体报道。王榆钧因侦破该案件荣立苏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使命在肩在路上,警徽闪烁照征程。从警五年来,王榆钧先后研判侦破了“宋某某持刀强奸案”并带破宋某某在河南的一起强奸幼女积案;研判侦破“王某持刀抢劫案”,并由王某身份延伸破获其在浙江嘉兴的强奸抢劫案;研判侦破了部督环境污染案件;杜某某等人特大销售假药案等一批有影响力案件。

  情为民系,群众在心重逾千钧

  情怀同使命与共。为民爱民,是情怀,更是担当和忠诚最质朴的表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惩恶锄奸,为平安中国贡献力量,事事做到问心无愧。”这是王榆钧从警以来践行人民警察誓词、忠诚履职的真实写照。

  命悬一线,酒后欲跳楼轻生女子,身体悬空拉不上来,生死关头民警掏出手铐,说出了感动无数网友的话,“小姑娘,为了救你,逼不得已啊,今天必须要救你一命。”这是7月8日凌晨,苏州市吴江区某住宅小区发生的惊心一幕。所幸的事,在出警人员快速、果断、英勇、正确的处理下,当事人成功获救,而出警救人、破门而入,拿出手铐机智救人的警察又是王榆钧。

  救人事件经腾讯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东北网、荔枝新闻、苏州公安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后,点击量30余万人次,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逾千。现代快报在报道中一段文字如下:在拉拽女子救人过程中,王榆钧双手胳膊被现场栏杆刮出多处伤痕,同时,造成双手肌肉拉伤。对此,王榆钧说:“当时情况太紧急,根本没发现受伤。回去后才看到,感觉到疼痛。”短短的几语,道出的却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质朴情怀。

  网友陈风亚留言:为人民警察点赞,其他啥也不说了,谢谢啊!网友海归华侨留言:人民警察,是最可爱的人。致敬!网友健自肉留言:人民警察,好样的,没有豪言壮语就一句,我今天必须救你一命。赞一个。网友张俊方立留言:民警为了群众的安危,辛苦了!网友JASON留言:警察真的是拼劲了全力,吴江好警察,不愧为人民警察!小网友马大荣留言:警察叔叔好样的!!!!

  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对你的情感就有多深。2017年7月,炎炎夏日,运西派出所辖区吴越尚院小区的近70岁的张阿姨报警称,其种植的菜地再次遭到人为破坏,种植的蔬菜枯黄死去,这已是张阿姨第二次报警,案件转到了当日值班的王榆钧手里。张阿姨怀疑是70多岁的邻居吴某所为,因为此事,张阿姨一度失眠抑郁。

  接警后,王榆钧安慰张阿姨说:“阿姨,种菜事小,气坏了身体得不偿失。”王榆钧安慰的话语让张阿姨的心情舒畅了起来。随后冒着酷暑,随同张阿姨来到了菜园,仔细查看了枯死蔬菜的情况,并将菜叶子采集好装入物证袋,为张阿姨制作了报案材料,仔细询问其有无和他人有纠纷。张阿姨怀疑是其邻居吴某所为,王榆钧先是对证据进行摸排,将枯死的叶子送至苏州大学毒物鉴定中心进行鉴定。经鉴定,枯死的叶子上无毒物,后又去小区调取案发时间段内监控,但监控已损坏。在各项证据都很薄弱的情况下,为了解开张阿姨的心结,王榆钧主动联系吴某的儿子,将张阿姨的事情与吴某儿子进行了沟通,然后通知吴某到派出所来。在派出所期间,王榆钧从人、情、法的角度对吴某进行疏导。

  疏导过后,王榆钧还联系了物业为张阿姨菜地周边安装了监控。自此之后张阿姨的菜地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再也没有发生过菜地被破坏的情况。也让张阿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张阿姨的烦心事被解决了,每到菜地丰收,张阿姨总会打电话给王榆钧,要送蔬菜给王榆钧,但都被王榆钧谢绝了。当救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张阿姨在电视上看到新闻报道,得知王榆钧双手臂受伤,她马上打电话给王榆钧询问伤情,叮嘱王榆钧注意安全,并称赞他是人民的好警察。原来在她的心里,早已把热情、认真、负责的王榆钧当作了自己的孩子。

  不忘初心,铮骨柔情选择坚强

  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公安工作已渗透到百姓生活方方面面。治安、反恐、刑侦、禁毒,户籍、消防……每一个简单名词的背后,都是无数血汗苦累,平安的背后是人民警察站在那里且从不缺位,忠实地履行着“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责任。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