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连云港石化产业突破千亿 装备制造产业逼近千亿
2018-07-18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镔鑫特钢原料车间内,一条巨大的输送带源源不断地将铁矿石输送到冶炼现场。作为钢铁行业全国首个智能化全封闭原配料处置中心,企业已实现铁矿石自动化装卸、输送、装料等一系列操作,让昔日“傻大笨粗”的钢铁企业变成智能化工厂。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套系统的运行标志着连云港临港产业中的钢铁板块正式开启智能化新时代。

  镔鑫特钢的新作为代表了港城一批临港产业企业的“绿色选择”。近年来,连云港抛弃了临港产业“黑色GDP”老路,选择“智能化+绿色”新路, 写就了一个临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港城样本。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临港产业的主导产业群石化突破千亿大关,装备制造产业达到近千亿,钢铁产业超过500亿元。今年1至6月份,港城临港产业形势平稳,多家龙头企业表现出色,斯尔邦石化平均每个月产值约为12至13亿元左右。镔鑫特钢在钢铁寒冬下依旧保持增长,同比增长超30%。天明机械特种车辆不仅国内热销,而且还在非洲、南美、中东、东南亚打出了中国制造的港城品牌。

  产业链就是竞争力。在徐圩新区盛虹石化产业园内,笔者看到了一个“链态融合”发展的盛虹样本。年产150万吨PTA的虹港石化为盛虹石化苏州化纤产业提供原料;斯尔邦石化生产的丙烯腈可供连云港新材料企业聚合为碳纤维;虹洋热电热电联产项目不仅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也为徐圩新区提供了热能储备……这样的循环产业链条被盛虹石化(连云港)港口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仁凯称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他告诉笔者,在成本为王的临港产业,这种闭合式的企业产业链,让企业可以有效地抵抗风险,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而连云港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产业特色也让这条产业链可以有效运转,实现企业和地方的共赢共融。

  “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新模式降低连云港临港产业能耗,而智能化则让临港产业更加具有品牌效应。在天明集团的特种车辆车间,一个个忙碌的机械臂正在组装远销海外的高品质中国特种车辆。天明机械总工程师杨庆洪感叹地说,借助智能工厂的标准化生产,天明机械创新研发的特种车辆不仅在国内市场畅销,还在国际市场热销。最近,北美的一些油气运输企业也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展开合作。

  今天,连云港“一体两翼、一港四区”格局已经拉开,连云港临港产业迎来重大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连云港积极践行“两山论”,变区位优势为发展机遇,建立“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的临港产业共生循环产业链,让临港产业发展绿意盎然。(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徐乙策 龙步青 实习生 李红)

标签:连云港;产业;石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