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村级常态管理项目清单给村干部权力划“红线”
2018-07-16 1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孟瑞 颜廷青 张政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孟瑞 颜廷青 张政)“2万元以下小型修缮及工程项目建设参照办公设备及用品购置流程;2万元至30万元工程项目由镇级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30万元以上……”日前,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王付村,村长付明师正在和其他村干部们一起认真探讨区纪委监委发放的《村级常态管理项目清单》相关内容。

  为让村干部们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怎样才能做得好”,今年以来,海州区纪委监委围绕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组织管理、民生保障救助4个方面,编制了村级工作常态管理项目清单,逐项列明每项工作的名称、具体要求、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流程图。

  “比如在村级收入管理方面,清单上要求村会计对村集体所有收入进行管理,使用由镇级农经(财政)部门提供的统一规范票据,对村集体所有收入及暂收资金必须由支出方以转账方式转入镇级农经在金融机构开设的村集体资金代管账户,严禁打白条收款、收款不开票等。”海州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在收入和支出管理方面,还明确要求各村全面实行非现金结算,整个过程中所有人接触不到现金,村级收支封闭运行。

  “现在我们采购办公用品也更加规范了。”王付村的村会计徐加巧告诉笔者,现在村子里采购用品,要先由村会计列出采购方案,且在村公示3日后方可自行采购。同时,村子里的资产资源实行台账制度,关于资产资源的任何变更都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台账登记。

  据了解,海州区村级常态管理项目清单共梳理村级重点权力事务13项,从工作中查找廉政风险点46个。为方便镇村干部掌握执行,海州区还配套编印了3600本《规范操作手册》发放至镇村干部手中,指导镇村干部“照单做事、依图操作”,真正做到在流程化的规范管理中“有权不任性”。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