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教育局以“铁纪”全面推进阳光招生
2018-07-05 0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侍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侍磊)“今年招生工作,全县所有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市局招生工作‘六个严禁’规定,坚决杜绝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跨施教区招生等违规现象发生……”日前,东海县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做好2018年“阳光”招生工作。会后,东海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刘晋对城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做提醒谈话,并和学校签订“阳光”招生责任书。

  重公开:确保招生工作阳光运行

  6月初,该县通过“东海微平台”及东海教育信息网、“东海教育发布”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相继发布《东海县2018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和幼儿园、小学、初中阶段招生办法,向社会公开今年招生政策、报名办法和时间节点,累计阅读人数超20万人次。在做好招生政策宣传的同时,县教育进一步健全招生咨询值班制度,编印《东海县中小学招生政策问答手册》,每天安排专人在东海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值班,随时接待家长来电来访。同时在各校设立招生咨询处,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的咨询,帮助家长了解掌握今年的招生政策。及时公开录取信息,根据招生方案,要求学校在制定招生简章时,明确录取公示时间,将及时公开录取信息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7月1日,是东海县幼儿园教育集团本部和西双湖分园幼儿报名的日子,笔者看到家长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自觉排起了队伍,秩序井然。针对东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本部、东海县幼儿园教育集团西双湖分园实行“摇号”学校,主动邀请县人大、政协和县纪委监察委、家长代表参与全过程监督。“今年我们成立3个资格审查组,集中用3天时间对每份报名材料进行详细审核,并交换互查签字确认。保证每份材料审查不少于3次,并提前1天在幼儿园门口公示接受家长、社会监督。”县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刘海燕说。

  重规范:确保招生政策执行到位

  “目前,对集团4个校区教干及参加招生工作教师进行集中培训,要求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严守市局‘六个严禁’底线,做到精通业务、严格审核、优质服务。”东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杨静介绍说。针对城区热点学校,教育局组织相关学校招生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为期半天培训,确保招生政策落到实处。为了保障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学需要,县教育局专门出台《东海县外来务工随迁适龄子女招生方案》,安排培仁学校、和平路小学富华路校区、牛山小学徐海路校区、幸福路小学晶城校区、牛山街道中心小学等公办中小学就近安排入学,确保学龄儿童接受教育权利。按照教育部等相关文件要求,不断规范城区中学艺术、科技、体育学科等特长生招生,压缩招生规模,严禁超计划招生。

  重监督:确保招生过程风清气正

  “作为县纪委派驻组,我们将对招生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教干教师在招生中出现的违反廉洁纪律的,将进行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东海县纪委第三派驻组组长王用林介绍说。为了全面从严治理招生乱象,县纪委第三派驻组对城区热点学校派驻工作人员,全程监督、执纪问责。县教育局成立招生工作督查组,全程监控、督查各校招生工作,严格审查入学儿童户籍、房产等相关信息,重点查处跨施教区招生、不符合条件以及利用招生收受好处、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同时要求所有报名学生、家长签订《诚信承诺书》,保证提供入学材料真实有效,并加入学生诚信档案。

  “我们做的所有工作,就是要把招生政策、招生过程、招生结果等原原本本向社会、家长公开,真正做到阳光、透明招生。”刘晋如是说。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