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工智能诊疗时代来袭 港城市民你准备好了吗?
2018-07-03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利用AI抗癌系统,将国际顶尖医疗机构的癌症专家请到“港城”来,开启了港城国际化诊疗新时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看病就医的模式正在改变。过去人们需要不愿万里去求医,今天我们仅需要利用电脑、网络就可以同最专业的医生面对面交流,这样的就诊模式正在来到我们身边。专家表示,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市民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看病,还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国外、国内远程看病,这样的时代必将有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人工智能正在开启新看病时代

  2012年,Watson 一举击败两位人类选手,获得智力挑战赛 Jeopardy 的冠军,在比赛中,Watson 展示超强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使Watson 俨然成为当时人工智能的代言人,自此人工智能进入普通大众的视野。今天,这个牛叉叉的Watson 带着全球知名肿瘤医院医生智慧来到港城来,为港城市民提供直通海外一流肿瘤专家门诊室的“绿色平台”。

  连云港二院肿瘤科主任、连云港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忠明告诉笔者,2016年,IBM Watson以肿瘤为重心,在慢病管理、精准医疗、体外检测等九大医疗领域中实现突破,逐步实现人工智能诊疗。而为这位人工智能培训的则是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私立癌症中心,也是美国41个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指定的综合癌症中心之一。癌症专家在Watson上输入了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大量病历研究信息进行训练,培养其看病能力。我们引入IBM Watson就是把世界上最顶尖的“癌症医生”请到连云港来,为连云港开启AI诊疗新时代。

  专家表示,IBM Watson进入港城是市民感受AI诊疗新时代里程碑。它开启了连云港人工智能新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人们看病不再局限于当地医生本身。作为一个勤劳、不知疲惫的智能医生,IBM Watson日以继日阅读各种病历,是最具经验的医生。借助互联网,它还可以联系全球癌症医生,进行病情判断,市民真正地实现了足不出户感受优质医疗服务。

  人工智能将带来医患关系缓解

  “今天当医生需要做个多面手,不仅要学会医术,还需要学会技术。”在采访时,港城医生们都感慨地说。因为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一些新式诊疗方式正在层出不穷。在这样的背景下,医生必须准确掌握这些技术,才能让技术发展给市民带来福音。

  专家则认为人工智能出现,可以让医生能力提到提升。特别是可以将医生从繁重看病模式解放出来,提升医生治病救人的有效性,更加体面的工作。因为在这些医疗工具帮助下,医生可以更加高效地有质量的完成诊疗。在这样的过程中,医生心态也会改变,他们将有更多时间可以关注病人心情,缓解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

  在港城云医院的诊室内,笔者看到患者非常轻松地同医生交流。正在看诊的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告诉笔者,在实体医院看病,关键是赶时间。因为病人很多,医生很少。而在互联网医院,医生同一时间仅面对一个患者,因此比较放松,问诊也更加仔细。医生的态度也让病人感到非常舒服,病人看诊心态也轻松,大家沟通起来也比较容易。诊疗效果也好。而借助一些智能诊疗设备,病人病例数据直接传输到医院,医生也可以及早发现病情,解除病人痛苦,病人也感觉非常舒服。这就是智能时代,技术带给我们的变化。

  人工智能普及还需要加大宣传

  随着市第二人民医院宣布引入IBM Watson for Oncology服务,我市医疗行业将开启一个新型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时代。王忠明告诉笔者,Watson 可以在医生完成癌症类型、病人年龄、性别、体重、疾病特征和治疗情况等信息输入后,在几秒钟内反馈多条治疗建议,这完全依赖于其强大的数据储备和学习能力。

  今天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在癌症领域使用,而且可以用于糖尿病等领域。2016年,IBM和美敦力合作推出了一款糖尿病监测APP。这个APP可以通过分析这些患者在美敦力的糖尿病监测设备(胰岛素泵和血糖监测仪)上的数据来找出低血糖症的预兆因素。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IBM的沃森系统可以在低血糖发生前3小时就做出预测。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工智能诊疗工具。2016年3月,IBM宣布为iPhone和Apple推出一款应用程序SleepHealth,旨在收集关于睡眠习惯和整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数据。它的目的是利用iPhone和Apple Watch当中许多先进的传感器来分析睡眠质量如何影响在白天活动,警觉性,生产率,一般健康状况,和医疗情况等生活数据。专家表示,未来这样的人工智能系统也一定会来到港城。而借助人工智能,现在复杂的慢病治疗也将变得简单。

  虽然当前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已经开始流行,但是市民对于这样新潮诊疗手段认可度怎么样。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义诊现场,笔者采访了前来咨询的王大爷。王大爷告诉笔者,我们对于这样的东西还比较陌生,但是听到医生解释后,我们感觉这个人工智能还是比较靠谱的。我感觉医院可以加大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到这个产品,享受这样的服务。(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罗时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