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亚欧大陆桥沿线五国高级执法官员在港城“走基层”
2018-07-03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来连参加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跨国油气管道安保研修班的,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新亚欧大陆桥沿线5国、22名负责油气管道安保工作的处级或以上官员,走进我市县区公安机关及基层所队,开启中国“走基层”体验之旅,实地考察学习中国警方基层一线部门警务特点。

  第一站是赣榆公安分局大数据指挥中心,他们现场了解中国县(区)级公安机关勤务指挥机构,考察高科技、现代化、高效率、信息化的运行工作机制。现场观摩指挥调度、社会联动、应急反应、巡防指导、情报研判、视频侦查、合成作战运行情况。特别是听到民警介绍成功破获一起打孔盗油案件时,原本坐在那里听介绍的外国执法官员们,纷纷对如何保障石油管道安全及快速侦破盗油案件提出了问题,这也是他们特别关注的一点。因为从山东日照到江苏扬州仪征的日仪输油管道在赣榆有一段很长的中间线路,民警介绍警方强化巡逻防范,巡防人员身上都有GPS定位,配合道路监控和无人机监控进行防范,同时强化技术监测和加大打击力度等举措,他们说中国警方的科技运用很先进,很了不起,对如何加强本国石油管道的安全保障很有启发。

  从进入海州公安分局新南派出所参观开始,外国执法官员们就没有停止过观察与发问:“接处警的流程是什么样?”“人身检查室是否是男女分开检查?”“做笔录时是否是两个警员同时进行?”“派出所信息采集室的包括哪些内容?”“执法装备都如何使用?”等等。看到派出所功能齐全的办案区、民警佩带的执法记仪以及约束抓捕器、多功能警棍、警务装备包等警用装备,他们称中国警方装备水平发展迅速,执法的规范化程度也是值得一学的亮点。

  对新南派出所门户政窗口人性化的服务,以及派出所门前专门为群众设置的电动车充电桩、市红十字会公益项目自动售货机,他们也表示十分欣赏,说这个派出所太漂亮了,而且一点一滴的为百姓着想的暖心设置,都让人有益匪浅,基层行太有收获了。

  新海派出所西苑社区,更是让这些外国警官连连称了不起,让他们特别关注的是,一个社区警务室居然有那么多的功能,一楼大厅不仅有家政、旅游、教学、水电缴费等与辖区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窗口,更有电信诈骗报警体验区、防抢盗体验区、VR逃生体验区、违法犯罪手段曝光区等多9个模块,外国警官在民警李浩的介绍下,纷纷进行体验演示。并现场交流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社区警务特色,了解学习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以及李浩的N+社区工作法。当得知“正义联盟”这一群防群治队伍主要从事社区邻里守望互助、平安困难帮扶等工作,目前已吸纳2731名会员、132家单位加入时,他们对社区民警以及中国群防群治建设工作赞不绝口,在离开社区时意犹未尽,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动,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体验中国警务工作。(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莲宫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