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工大学生喜摘全国设计大奖 曾多次获得全国大奖
2018-07-02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在刚刚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来自淮工艺术学院的大三学生唐一铭和宗静瑶一起,凭借作品《海面》一举拿下全国大奖。这也是唐一铭今年以来荣获的第三项全国艺术设计类大奖。

  报名参加全国比赛

  今年5月,国家海洋局在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期间,以“透明海洋”为主题,举办全国大中学生第七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这次大赛旨在提高广大学生全面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激发创意灵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投身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学校正在冲刺江苏海洋大学不谋而合。”淮工艺术学院院长申屠留芳表示。

  从接到通知到构思、准备作品,唐一铭和宗静瑶用了半个月时间。“我们准备用京剧脸谱的方式呈现,用海洋生物勾勒画面。”这一设计灵感得到了淮工艺术学院指导老师王栋的认可。

  “学生的想法很好,突出海洋环境保护与海洋的可持续发展,‘透明海洋’无限地拓展中国未来。”王栋说,作为“学院风”比赛,对作品的专业要求非常高,这对参赛学生来说是个挑战。

  精心制作参赛作品

  “我先是画了3张脸谱草图,每张都在不断完善。从最初只有海浪和鱼,到后来加入了螃蟹、寄居蟹、章鱼,构成脸谱的海洋生物越来越丰富。”宗静瑶说。

  在此基础上,唐一铭加入了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我们想表达的是敬畏海洋、不要破坏海面。”唐一鸣说,海报不能用具象表述,抽象的图案富含寓意,打开人们的想象空间,“越抽象的东西,越容易引发人们的发散思维。我们把这幅作品起名为《海面》。”

  整张海报以印染蓝为底色,加入海洋文化元素,实现美的传播。“学生注重细节,作品和社会接轨,这点很可贵。”申屠留芳表示,学校一直很重视学生参加全国各类艺术设计类比赛,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这些也为学生频频拿下全国大奖提供了可能。

  多次获得全国大奖

  “没想到真的获奖了!”昨天,听说《海面》获得全国大中学生第七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唐一铭开心到要跳起来。

  就在前不久,他刚刚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公路公益广告大赛二等奖、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金奖。

  “这和学生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唐一铭做设计很认真,也很勤奋,已经成为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主创人员。”指导老师王栋表示,灵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

  作为指导老师,王栋也受邀参加央视十套科教频道的节目录制,发表“我指导的学院奖”获奖感言。“很荣幸能够带着学生去北京领奖,10年来,我指导出全国大赛3个金奖、1个银奖,感到很欣慰。”王栋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陈晓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