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公积金月缴存额7月调整 职工账户最多增加720元
2018-06-29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一年一度的公积金缴存基数及月缴存额上下限调整工作下月正式启动。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此次调整后,职工月缴存额上限为4560元,下限为275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职工月缴存额最高将增加720元。根据要求,各单位原则上应在7月份完成基数调整工作。

  月缴存额上限增加至4560元

  根据相关规定,每年7月,该中心都将结合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情况,对职工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月缴存额予以适当调整。下月起,本市职工公积金缴存基数将由2016年月平均工资调整为2017年月平均工资。

  根据这一标准,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统计局计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口径计算职工月平均工资,并以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核定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据了解,2018年度,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变,仍各为12%;企业单位及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5%至12%,企业可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状况和企业需要在这区间自行决定。

  此外,2018年1月1日起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以该职工录用之月起至今年7月份调整时的月平均工资作为其公积金缴存基数。2018年1月1日起新调入的职工,以该职工调入之月起至今年7月份调整时的月平均工资作为其公积金缴存基数。

  职工的公积金月缴存额是缴存基数分别乘以职工本人和所在单位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之和。调整后,2018年度我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4560元,下限为275元。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超过上限的按上限确定,低于下限的按下限确定,在上下限范围内的据实确定。与上一年度相比,职工月缴存额最高可增加720元。

  多管齐下督促规范缴存

  考虑到经营困难企业的实际情况,本次调整,亏损企业如无能力按最低比例5%缴存,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报该中心批准后可以缓缴。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公积金。

  对于仍未建立公积金制度或未全员建缴公积金单位,以及未经批准擅自停缴单位,作为失信信息纳入政府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曝光并依法处罚。同时,该中心还将对缴存比例较低的单位进行事中和事后监管,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个人名义缴存额度可选择

  对于以个人名义缴存公积金的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来说,本次调整同步实行,缴存基数上下限标准参照执行,但缴存比例确定更为灵活,可在16%-24%范围内确定。缴存基数或月缴存额有3种方式可以选择。能够提供2017年度个人所得税纳税凭证的,可以按其2017年度个人所得税月平均纳税收入确定缴存基数;在我市以个体工商户名义缴纳社保的,可以按其调整当月(或上月)的社保缴费基数确定缴存基数;可以按不超过2017年度全市缴存职工的人均月缴存额(1100元)确定月缴存额。(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胡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